【王啟儒專欄】將母體陰道的微生物體液擦拭在剖腹產寶寶上  有助於促進寶寶發育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王啟儒專欄】將母體陰道的微生物體液擦拭在剖腹產寶寶上  有助於促進寶寶發育
  • 字級
【王啟儒專欄】將母體陰道的微生物體液擦拭在剖腹產寶寶上  有助於促進寶寶發育

王啟儒/健康管理師、資深醫藥公關

醫學上,普遍認為自然產寶寶比剖腹產寶寶的免疫力來的強,原因在於自然產寶寶會經過母體的陰道,而陰道的細菌會轉移到新生兒身上,以利於他們日後的發育。

2017年時,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的遺傳學家Jose Clemente博士等人,首次對11名剖腹產嬰兒進行臨床試驗,將沾有母體陰道體液的紗布擦拭在寶寶身上,研究發現此舉確實恢復了剖腹產寶寶所缺乏的微生物。

基於上述原因,中國廣州南方醫科大學Yan He博士再次與Clemente合作試驗,測試一種名為陰道傳播(Vaginal Seeding)技術的試驗,意即將母體陰道體液塗抹到剖腹產新生兒,此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Cell Host & Microbe》期刊上。

Yan He博士團隊將68名剖腹產寶寶隨機區分為2組的三盲研究,將浸有母體陰道體液的紗布擦拭在32名寶寶身上,另將浸有無菌生理食鹽水的紗布擦拭在36名寶寶身上以最為對照組,研究人員分別記錄他們的發育情況。

He博士解釋,在剖腹產前約一小時,會將紗布置入母體的陰道內,再將紗布取出,從嘴巴與面部開始擦拭到全身,過程約需30秒。而母體在此之前,會事先接受檢查,以確保無性傳染疾病或B型鏈球菌等,此試驗並無嬰兒因此導致嚴重不良事件。

研究發現,在擦拭六周後,研究人員採集嬰兒糞便樣本,發現擦拭母體陰道體液的寶寶,其腸胃道細菌水平增加,尤其是乳酸桿菌,且看起來像似自然產分娩寶寶的微生物群。

此外研究也發現,而當寶寶達3個月和6個月大時,通過向父母的調查顯示,擦拭母體陰道體液的寶寶的運動、溝通、解決問題、社交和個人技巧等神經發育方面,比另一組寶寶的得分來得高。Clemente解釋,原因可能是因為微生物影響大腦產生某種功能的化合物。

Clemente最後強調,此研究成果令人興奮且充滿希望,對於陰道接種的更多研究將有助於科學家們確定嬰兒在何時或幾天內需要接觸塗抹特定的微生物,或許未來可以不用再給予嬰兒多種不同的疫苗,從而提供他們更健康發育的契機。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啟儒專欄】研究表明:有失眠問題的人  中風風險越高

【王啟儒專欄】接觸戴奧辛會使甲狀腺功能退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