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建議「民眾自主封城」 用最低成本撐過疫情高峰 - 匯流新聞網

NEWS

柯文哲建議「民眾自主封城」 用最低成本撐過疫情高峰
柯文哲建議「民眾自主封城」 用最低成本撐過疫情高峰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5)天視察中正紀念堂防疫車來速時表示,鑒於單日新增確診人數連續數天破6萬,以及確診人數超過政府每天PCR的量能,已呈現黑數狀態,他建議衛福部長陳時中採用去年5月台灣民眾「自主封城」的方式,不必樣樣都由政府嚴密監控,若有民眾不聽話被抓到,再動用公權力重罰,如果有9成民眾願意配合政府的防疫指引,台灣就能用最低社會成本撐過疫情高峰。

柯文哲指出,目前每天新增確診人數已經超過政府的行政人力,他覺得應該訴諸國民道德與自動自發,若還要地方政府針對每一人採取監控手段、電子圍籬,在過去確診每天新增1千人還可以處理,現在每天6萬人就無法處理。

柯文哲說,他認為台灣的國民素質很高,去年五月疫情高峰時,台灣就曾有防疫成功的經驗。當時政府就沒有動用警察、軍隊,如同現在上海封城一般,而是台灣人民自動自發配合政府。只要有八成民眾願意聽從政府的指示,「自主封城,問題就解決掉」,防疫就會成功,這也是台灣過去防疫成功的地方。

柯文哲呼籲,如果你是確診者,就要自己知道必須隔離滿7天,不要出來害人。如果你是密切接觸者,需要出門時,就要先快篩,若沒有快篩,就不要出門。至於買不到快篩劑怎麼辦?那是另外的問題。此外,快篩7天要花700元,那也是另外的問題,另外再想辦法解決,但人民一定要自動自發配合。

如果有人不聽話,怎麼辦?柯文哲說,國家可以保有公權力,用公權力去嚇阻那些不聽話的人,如果抓到,要罰3千到6萬,只要有9成民眾願意配合政府的指引,台灣就可以用最低的社會成本撐過疫情高峰。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怨高漲!消基會:政府徵用的快篩劑 應無償供應 憑證領取

【謝立功民調被做掉?3-1】民眾黨桃園市長初選後 釀茶壺風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