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文創園區「菸廠心臟」再次跳動 老宅咖啡館歷史味濃濃飄香 - 匯流新聞網

LIFE

松山文創園區「菸廠心臟」再次跳動 老宅咖啡館歷史味濃濃飄香
松山文創園區「菸廠心臟」再次跳動 老宅咖啡館歷史味濃濃飄香

松山文創園區「菸廠心臟」再次跳動 老宅咖啡館歷史味濃濃飄香 9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松山文創園區第一間咖啡餐酒館終於開幕了!歷經三年的規劃與修復,鍋爐房新進駐CAMA COFFEE ROASTERS 豆留文青打造成「體驗型咖啡餐酒館」,保留多處的歷史痕跡,讓民眾可以邊用餐邊感受過去鍋爐房濃濃的歷史味,搖身變成園區新潮點。

對於松菸裡「鍋爐房」的了解僅是知道有高達36公尺的高聳煙囪可就太遜了,事實上,鍋爐房不僅是園區裡擁有85年歷史的元老建築,更是當時台北市最高、最具標誌性的建築地標,過去的人們乘著火車遠遠看到鍋爐房的煙囪就可以知道台北到了。

此外,松菸的鍋爐房擁有「菸廠心臟」的美名,是因為過去主要提供廠內動力能量來源,除了蒸燻菸葉外,澡堂裡供員工洗澡與廚房炊事所使用的熱水也都是由鍋爐房加熱,一手包辦了整個菸廠運作與生活!不過由於後來多改用電作業加上安全顧慮考量,在時代的演進下被取代,現在則為市定古蹟,提供展演場地與產業進駐。

對此,松山文創園區總監陳玉秀談及鍋爐房古蹟修復再利用的看法,希望可以將過去菸廠歷史與現代進駐產業有所前後呼應,CAMA COFFEE ROASTERS 豆留文青的烘豆搭配鍋爐房的煙囪別有一番古今融合的畫面。同個地點,不同時空,過去的煤炭是菸廠機器動力,現在的咖啡是人們精神動力,接續鍋爐房的意象。

松山文創園區「菸廠心臟」再次跳動 老宅咖啡館歷史味濃濃飄香 11

而咖啡館內還保留了鍋爐房原有的梁柱與高挑建築結構,「烘豆調和室」內也保存過去燒煤的煙道口,吧檯前的地板還有大片玻璃保護當時用來降溫煤炭的儲水池,讓民眾一進店就感受到鍋爐房的歷史魅力。同時,煙囪前的空地還可以同時拍到台北市的新舊地標,與台北101及鍋爐房煙囪合影,將變成許多遊客的拍照新聖地。

值得一提的是,每天晚上18點30分起至咖啡館閉店,更有「夜間光雕秀」將咖啡風味視覺化投射在外牆上,讓民眾們從白天到黑夜都能看到不同樣貌的鍋爐房。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鬼月限定!松菸「鬼假鬼怪」開展 70鬼怪齊聚邀民走入台灣妖異之境

導入推播技術資訊報你知 松山文創園區讓你這夏玩不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