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7成民眾支持納管加熱菸  禁用電子煙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最新民調:7成民眾支持納管加熱菸  禁用電子煙
最新民調:7成民眾支持納管加熱菸  禁用電子煙

最新民調:7成民眾支持納管加熱菸  禁用電子煙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本月1日在立法院會中一讀通過,根據趨勢民調最新調查顯示,近7成的受訪者,支持納管加熱菸並禁用電子煙,相較於不滿兩成的不支持度,懸殊的落差也凸顯出,民眾對於電子煙的隱患有著深深的疑慮。

對紙菸吸煙者來說,電子煙和加熱菸可成為菸草減害的替代品,這些產品少了燃燒步驟,因此與紙菸相比,減少對有害有毒物質的暴露。由於加熱菸是以天然菸草製成,內含物是百分之百的菸草,因此納入菸害防制法加以管理。電子煙是以大量液態尼古丁製成,並無天然菸草成分,兩者存在巨大差異,是7成受訪者主張要禁用電子煙的考量依據。

最新民調針對公眾對加熱菸及電子煙的接受度和看法調查結果顯示,近7成受訪者支持「台灣依法將加熱菸納入法規並予以管理」;特別是男性以20至39歲,以及認為「吸菸者應該有選擇能減少二手煙害的產品」者,支持比例較高。

被問及支不支持台灣維持禁用液態尼古丁油製成的電子煙,受訪者高達8成表示贊同,特別是居住在宜花東、40歲以上的受訪者支持此項的比例較高。此外,不論是加熱菸或是電子煙無明確表達意見的受訪者皆佔1成,顯示對於非燃燒式菸品的認識與差異仍有了解議題的空間。

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本月1日在立法院完成一讀,法案要納管所有具有菸草的菸品,並且逐年降低民眾吸食紙菸的比例,及二手煙的危害。衛福部統計指出,紙菸的煙霧有許多有害和致癌物質,每年約有2萬5000名死於吸菸及近3000名死於二手煙害,平均不到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

最新民調:7成民眾支持納管加熱菸  禁用電子煙 15 

針對菸害,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研究發現還有「三手煙」,這是指紙菸的煙霧在環境中所殘留的有害化學物質和懸浮顆粒,三手煙會危害體內許多器官,甚至損害免疫細胞的功能。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何若萍認為,紙菸的二手煙、三手煙危害甚鉅,令人遺憾的是,據統計,86%的吸菸者抽紙菸,80%吸菸青少年抽的仍是紙菸。

「如果真要打造一個無煙之島,我們支持蘇院長直接宣布全面禁售紙菸。」何若萍說,如何使吸菸者不影響他人、如何保護青少年遠離菸害、降低青少年吸菸率,一直是為人妻、人母最關心的議題;如果政府有決心解決菸害,不如一次到位,直接宣布全面禁售紙菸,像紐西蘭一樣打造全島無煙的環境,為創造「無煙世代」跨出重要的第一步,讓台灣成為世界的焦點。

最新民調:7成民眾支持納管加熱菸  禁用電子煙 17

電子煙的氾濫與危害,已成為全球最新的健康危害議題,目前已知有七千多種的化學成分,作為電子煙油添加物。澳洲雪梨科技大學最新研究指出,電子煙中含有164種有害化學物質,遠高於歐盟在2018年所檢驗出的41種;其中甚至有殺蟲劑以及清潔劑的成分,容易引起肺炎、過敏及氣喘,且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更是增加為2倍。長期暴露於電子煙二手煙的環境下,更會誘發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加重肺部疾病。

電子煙店約從2014年起,快速地出現台灣街頭,董氏基金會利用Google資訊,粗估全台已有300至400間,還不包括隱身於網路社群或電子平台的賣家,眾多販售通路,使得青少年有機會方便以及隱密地取得電子煙。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第20屆北市高職聯理監授證  蕭揚江為總會長、蔡巧貴為監事長

《菸防法》修正草案一讀通過 最新民調:7成民眾支持納管加熱菸、禁用電子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