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鼎綠能贏得彰濱工業區BOT案 垃圾處理方案受到社區支持 - 匯流新聞網

LIFE

晶鼎綠能贏得彰濱工業區BOT案 垃圾處理方案受到社區支持

晶鼎綠能贏得彰濱工業區BOT案 垃圾處理方案受到社區支持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彰濱工業區資源化處理中心BOT案得標廠商晶鼎綠能科技公司,今天上午10點在彰濱產業園區服務中心舉辦說明會,向鄉親與各團體代表介紹開發計劃並聽取意見。與會居民指出現有的焚化爐老舊,尤其彰濱工業區的工廠眾多,產生的廢棄物也相當龐大,因此迫切需要建置新的焚化爐來解決問題。現場的環保團體希望開發計劃能夠兼顧環保考量,以便讓大眾放心。說明會持續到上午11點,會議主席劉佳鈞宣布會議圓滿結束並散會。

面對國內龐大的垃圾及事業廢棄物問題,尤其是中部地區的情況更加嚴重,為此經濟部與環境部積極推動設立資源化處理中心,以減輕現有處理設施容量不足的壓力,同時降低空氣污染排放。經濟部於109年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進行招商,最終由晶鼎綠能科技公司榮獲承辦權。晶鼎公司今天舉行說明會,遵循相關法規,邀請主管機關、地方代表、居民及各團體代表參與,詳細說明並聆聽各方意見。

晶鼎董事劉佳鈞主席指出,本案的廠址遵循環境部89年公告的「彰濱工業區開發計畫開發內容暨審查結論變更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計畫在彰濱工業區設立廢棄物焚化爐。經濟部根據促參法公告招商,與晶鼎公司簽訂投資契約,共同建置資源化處理中心。該計劃經環評委員會專家學者審查通過,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及健康風險審查。

與會居民紛紛表示支持政府政策,認為根據整體經濟發展和地方需求建置先進技術的焚化爐是必要的。長期以來,他們對垃圾處理的困擾一直存在,因此引進最新的技術建置焚化爐,經過環評審查,合法合規,讓人樂觀其成。雖然大家對致癌風險有所擔憂,但晶鼎的焚化爐已根據環評承諾自主加強措施,大幅降低空氣污染排放並加強處理設備,遵循更嚴格的標準,並將進行全天候監測,以便大眾共同監督,任何合法建設都應該受到歡迎。

針對現場不同意見,晶鼎再次強調彰濱工業區資源化處理中心BOT案是按照促參法進行,經過公告徵選最優承辦人,並經環境部環評委員會審查通過,將以更嚴格的標準處理,並接受各方監督。該處理中心承諾在運營期間,將制定空氣污染排放抵換計劃,並安裝24小時自動監測系統(CEMS),並制定環境監測計劃,由各界代表組成的監督委員會進行監督。

根據規劃,彰濱工業區資源化處理中心佔地4.88公頃,將採用多段式廢氣處理系統,以降低空氣污染排放。同時,該中心將納入鄰近區域焚化爐排放量進行綜合評估,評估結果顯示均在可接受的風險範圍內,通過先進的處理設備,預計能夠減少環境空氣污染物排放量,降低健康風險。同時,該中心將實施排放抵換措施,並設置24小時自動監測系統,政府與民眾隨時可以掌握煙囪排放情況。

此外,該廠區還將建置再利用系統,將廢棄物焚化廠轉化為資源再生的起點,並在彰濱工業區建立亞洲首座「智能化資源處理示範中心」。對於居民的健康風險評估,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專家已證實本案風險符合法規,並超越法規的規範標準。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最貴路段出爐!永慶房產集團:市民大道均價破150萬居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