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IBM研發「原子級」儲存技術 - 匯流新聞網

LIFE

新突破!IBM研發「原子級」儲存技術
  • 字級
新突破!IBM研發「原子級」儲存技術

匯流新聞網記者 / 藍立晴綜合報導

IBM研究團隊日前開發出一「原子級」硬碟,儲存密度為現在技術的1000倍左右。

從以前到現在,儲存裝置越來越小,1956年,IBM開發出第一顆儲存容量只有5MB的硬碟,不只重量超過1噸,更有2台冰箱那麼大,現在竟能將資料儲存在原子當中?這可不是天方夜譚,而是IBM研究團隊新的研究成果,他們成功開發出一款原子級的硬碟,在一顆原子當中儲存一位元的資料,而以現有的技術,我們需要10萬顆原子才能儲存一位元。

來自IBM艾曼登研究中心以及瑞士、中國、德國、南韓等地的研究團隊在期刊《自然》發表了研究論文,指出他們使用了只有一個原子的磁鐵來製造硬碟,這個裝置由兩個磁鐵組成,可以儲存2位元的數據,每個原子儲存1位元,這是什麼概念呢?科學家推估整個iTunes全部3500萬首歌能儲存到一張信用卡大小的卡片上。

IBM團隊使用掃描式穿隧電子顯微鏡(scanning tunneling microscope,STM)將鈥(holmium)原子以一奈米的間距置於氧化鎂使原子的磁極穩定,而磁極的方向決定原子構成1或0,讀取資料則是測量通過每個原子的電流方向,在實驗室環境中,數小時內仍可保持數據。

不過,這項技術需要在超高真空(ultra-high vacuum)以及液態氮低溫環境中才能執行,IBM研究員指出,這不是為了開發出產品,而是為了幫助研究人員將儲存大小縮至原子級,開發出引領下一個儲存技術的工具和知識。

消息來源:
engadgetNature News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