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流插旗神腦!中華電信董事長爭奪戰提前開打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新潮流插旗神腦!中華電信董事長爭奪戰提前開打
新潮流插旗神腦!中華電信董事長爭奪戰提前開打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神腦國際日前董事會通過了新任董事長人選,由賴勁麟接任,低調坐上神腦董座。由於神腦是中華電信轉投資最重要的子公司之一,賴勁麟接任董座,外界咸認為是民進黨「新潮流系」插旗中華電信,下一個最重要的職位是明年到期的中華電信董座;中華電信董事長爭奪戰提前開打。

《信傳媒》報導,中華電信持有神腦國際約三成的股權;交通部則是持有中華電34%股權的最大股東。神腦董事一直以來都由交通部、中華電信指派,協調中華電信、神腦之間的合作,公司營運則由總經理、同時也是最大股東的林保雍擔任負責。

匯流新聞網:〈交通部欲釋出中華電信股票,立委提案全刪〉

賴勁麟是陳菊擔任勞委會主委時的副手,更是早年新潮流(新系)重點栽培的幹部之一,此次賴低調坐上神腦董座,新系進入中華電信。

新政府上台後,新系人馬全力插旗國營事業,目前包括台船、台水、台鹽、台苯、中油、華航等重要國營事業,都落入了新系手中;近期新系打算插旗台北農產公司,但引發現任總經理韓國瑜全力反撲,才在國營事業版圖擴展中,稍跌一跤。

而中華電信雖然不是國營事業,但交通部佔有35%股權,經營階層都由政府指派,在現任董事長蔡力行明年將卸任,擁有龐大通訊傳播資源、每年淨賺上百億的中華電信,也成為民進黨派系口中的一大肥肉,其中,最有興趣的外傳仍是新潮流。

新潮流與中華電信

新潮流對中華電信有興趣,早就不是業界秘密。2011年時任立法委員的蔡正元,曾於院會質詢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中華電信MOD的最大代理商「台灣互動電視公司」,與新系有密切關係,且是在政黨輪替前,透過關係快速申請到74張衛星電視頻道,佔中華電信MOD總頻道數131張執照的56.5%,中華電信每年要付給該集團新台幣14億元,成為中華電信一大錢坑;雖然新系大老吳乃仁否認蔡之指控,但外界仍多質疑台灣互動與新系的關係。

此外,去年4月底,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不堪MOD長年虧損,下達軍令狀,要求由虧轉盈,須與頻道代理商重新議價,但受到台灣互動電視的強力反彈,事後似乎沒有明確進展,也讓外界懷疑該公司背景雄厚,連蔡力行也動不了。

黨政高層透露:蔡力行明年不會連任

根據黨政高層透露,明年任期屆滿的蔡力行,由於年紀已滿65歲,且「階段性任務達成」,明年連任機率微乎其微。

事實上,1951年4月19日出生的蔡力行,在今年6月份董事會時就滿65歲。照中華電信慣例,從來沒有滿65歲不辦退休的一級主管,但今年卡在政黨輪替,在520新政府上台前,蔡力行接受了民進黨推薦的獨立董事人選,也換得了新政府同意其延任一年的機會,但此舉也打破了中華電信一級主管「屆齡須退」之優良傳統。

雖然蔡力行任內力求表現,中華電信EPS屢創新高,但在年歲已滿以及外界垂涎董座大位情形下,明年幾乎肯定無法續任;至於最後新系是否會如願以償,當上中華電信董座,外界拭目以待。


﹡新潮流小百科
新潮流系(新系),是民主進步黨的派系之一。早年的主要政綱強調「台灣獨立」、「群眾運動」、「社會民主主義」三大主張,以善於培養年輕世代著稱。2008年民進黨重回在野之際,一直都在運作的新潮流系成員開會重整,決定成立台灣新社會智庫。

消息來源:
信傳媒:〈賴勁麟低調坐上神腦董座新系再下一城!〉
財訊:〈【不用自己人是哪招】公股董事千萬年薪肥缺都還是「馬朝」官員,蔡英文究竟在想什麼?〉
財訊:〈綠營諸侯卡位戰 林佳龍冒出頭〉
聯合報:〈改朝換代「陞官圖」藍綠玩法大不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