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典倡專欄】數位轉型之策略先行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劉典倡專欄】數位轉型之策略先行
  • 字級
【劉典倡專欄】數位轉型之策略先行

【劉典倡專欄】數位轉型之策略先行 5

劉典倡/新媒體行銷專家

近年全台灣被強迫面對的數位轉型, 也逐漸從生活現實中逐漸形成市場,但所有正處於轉型企業最怕的是:「看不清楚的策略」

簡單來說,企業或團體組織開始使用連結網路的新科技、新技術將原本的商業模式優化、內部作業流程的更新、組織結構的再升級以及客戶服務提供新價值都是數位轉型會涉及的部分。

但是,是不是每一個公司或組織都要做到「100分的數位轉型」,這個是整體策略問題,我在輔導企業的過程中從來就不會說誰一定要做什麼,或者不要做什麼,但如果你想要消費者或客戶有不同的體驗、想要讓管理更為便捷、想要與時俱進的改變、想要嘗試數位行銷的方案等等,那麼就得做該做的「調整」

而經過 「未來年會」 提供的報告顯示,其實85%的企業認為自己已經在做數位轉型,但只有22%覺得自己有做好,也代表著數位轉型本身並沒有依定的目標和具體的數據,即使有!那可能也只是從某個領域的切入。

資深的麥肯錫顧問也表示,規劃不完善、目標不協調、策略不明確是多數轉型不順的主因。所以這個就牽扯到我最常講的「策略」問題,因為沒有方向,沒有目標,所以規劃不完善,目標一直被調整,甚至組織文化的阻礙,但不管是誰找我,最後我都會希望是可以跟能決策的人進行策略的洽談。

而數位轉型在公司平行層面分成:行銷轉型、行政轉型、組織轉型、專案轉型等幾個面向,但是到了垂直面就會有不同的思考點,是工具轉型、文化轉型、結構轉型、業務轉型還是市場轉型?幾個新興的技術,新型ERP和資料庫技術、雲端運算平台、AI物聯網、流程升級等,我們是否都已經接觸了。

所以,光一個數位轉型就道盡了台灣這七、八年在數位轉型上的一個落後,甚至不足,從2012年無論是民間或者政府,台灣的數位化問題一直存在。在輔導中小企業的過程當中,最常遇到的回饋就是,公司連原本的業務都快忙不過來,怎麼還有多餘的人力和時間去數位轉型?不然就是,連生存都有問題的企業,多數不會再去思考什麼數位轉型。

如果有想進行數位轉型的企業朋友,除了做好衝撞的準備以外,也要把銀彈準備好,讓策略先行,不妨先定好完善的數位轉型策略、量化指標,再以小成本驗證數位市場、能夠達到企業的短期目標,不斷重複嘗試後,找到破口後,才有辦法做更多的延伸和轉變,當然企業的文化也可能會比較接受。

近期許多企業公開喊出數位優先(Digital First)的口號,最近談得比較多的應該就是在數位轉型下「風險資安」,甚至「資安長」都變成新興崗位,我個人認為先把「Martech」行銷科技長找到後,同步來思考資安風險會是一個比較正確的優先順序。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劉典倡評論/黑韓正發揮最大效應,韓是否能觸底反彈有待觀察

【匯流民調】劉典倡解析/國民黨初選韓國瑜獲勝機率高 郭台銘是否脫黨待觀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