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偷修空汙防治目標 環團:抓小放大、自欺欺人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政院偷修空汙防治目標 環團:抓小放大、自欺欺人
政院偷修空汙防治目標 環團:抓小放大、自欺欺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昨(13)日宣布,政府預期在3年內投入新台幣365億元、將PM2.5濃度降至18μg/m3。對此,環保團體與多位在野黨立委今(14)日召開記者會,直指林全內閣的「空汙防治政策」是新瓶裝舊酒、換湯不換藥!不僅將計畫達成的目標年與目標值下修,更偷渡國家公園測站數據、降低PM2.5平均值,企圖矇騙大眾。

【匯流新聞網】一個天空、兩個台灣?修法防空汙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痛批,新內閣端出的「空汙防治政策」只能用「診斷錯誤、下錯處方、開錯刀」來形容,「連『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都談不上!」

葉光芃指出,行政院在104年9月計畫要在109年將PM2.5的濃度降至15μg/m3,但昨日提出的目標卻是在108年降至18µg/m³;更令人咋舌的是,依法PM2.5濃度的計算不得納入國家公園測站,但政院昨日公布的屏東縣濃度17.3μg/m3與台北市濃度15μg/m3,正是分別納入了「恆春測站」與「陽明測站」,根本是「捉小放大、自欺欺人!」

儘管林全昨日表示,政府會盡力做到之前「219反空汙遊行」的多項訴求,但針對「成立跨部會行動委員會、終結呼吸與健康不平權」卻未回應;葉光芃認為,恐怕仍舊無法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現象。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空汙治理是複雜卻無法迴避的挑戰,需要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如今政院站出來面對社會的壓力,看似展現政治決心,「但真的還不夠。」他認為,政府的思考易有死角,應將民間長期觀察、研究的訴求都納入,截長補短、相輔相成。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召集人陳椒華則提出4項重點訴求:台電大林電廠禁燒生煤、暫停高屏總量管制計畫、法規加訂煙道測重金屬砷及六價鉻等、高雄臨海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