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力推運具電動化 供電、廢電池處理及安全問題成隱憂 - 匯流新聞網

LIFE

政府力推運具電動化 供電、廢電池處理及安全問題成隱憂
政府力推運具電動化 供電、廢電池處理及安全問題成隱憂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各國紛紛響應淨零碳排,近年政府更是力推運具電動化,規劃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只是對於政策的推動,不少民眾認為除了有供電疑慮外,廢棄電池過多屆時也將成唯一大考驗。對此,相關單位們近期也給予回應。

針對雙北電動公車供電疑慮,台電表示,目前電動公車充電站,僅少數坐落於台北市東區、因供電瓶頸僅能有條件核定供電外,其他地區申設充電站並無受限。該區域發生供電瓶頸,主因是近年工商業蓬勃發展,而供應該區域的汐止超高壓變電所供電能力已接近飽和,為了避免設備或線路超載,影響民眾用電權益及供電安全,實難以配合再提供中大型新增用電計畫,需興建松湖超高壓變電所,以分攤供電負載。

台電表示,為滿足設置電動公車充電站的用電需求,在松湖超高壓變電所完成前,台電已研擬裝設遙控卸載裝置、電動公車轉移於離峰時段充電、推動充電場站設置再生能源和儲能,以及加強設備巡檢等對策,以滿足業者短期用電需求。

對於有媒體報導社區充電樁建設困難,民間業者擔憂電力是否充裕,台電則回應自110年7月至今,總計已受理申請約2千件電動車充換電站用電案,其中協助客運業者、建商、社區管委會及個人車主等,7成以上案件皆已完成送電使用,其餘案件也正設計施工中,並無電力不足、不予核供的案例。同時,台電也說明,目前已推動社區充電樁採「專設電表+專用電價」方式供電,整體規劃專用電源線路,並推廣用戶導入能源管理系統進行充電管理的整體用電方案,且已於台電台北市區營業處建置智慧充電示範場,以提供外界設置充電樁參考。

至於電動公車未來將產生的廢電池,環保署則表示,目前國內回收電池的處理量能持續擴大中。最近也有回收處理業者正在申請,預計還有3家業者在擴充量能當,預計2025年,量能應該可達9000噸。

另外近來電動公車頻傳故障,甚至傳出火燒車意外,引起不少民眾擔憂。畢竟鋰電池配置底盤,遭外力撞擊容易起火、延燒快又易復燃,一但發生火災事故,業者評估恐需要6輛消防車的水量才能將火勢撲滅,若意外真的發生,且車上還有乘客,後果恐不堪設想。為此,業者便呼籲政府,在推行政策時,千萬不要操之過急,應考量駕駛與乘客安全,需盡速制定電動車火災SOP,才可以保障社會大眾們的安全。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上海台辦團參加台灣燈會 聚焦兩岸城市交流藝術觀光

郭台銘表露回國民黨意願爭2024提名 趙少康:回不回看朱立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