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進黨徵召陳時中參選首都 黃金舜:他與台北市調性相符合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支持民進黨徵召陳時中參選首都 黃金舜:他與台北市調性相符合
  • 字級
支持民進黨徵召陳時中參選首都 黃金舜:他與台北市調性相符合

支持民進黨徵召陳時中參選首都 黃金舜:他與台北市調性相符合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黃金舜今(12日)針對年底九合一大選,與衛福部長陳時中有私交的黃金舜表示,會支持陳時中參選台北市,因為他認為陳時中的調性與台北市相符合。

關於陳時中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黃金舜表示,陳時中在擔任牙醫師全聯會理事長時就熟識,兩人有二、三十年交情,還一起討論過許多決策,也常常一起聚餐,以他對陳時中的了解,他認為陳時中適合參選台北市。

黃金舜直言,陳時中擔任指揮官兩年多,大約八百多天,雖然民眾近期因為快篩試劑對陳時中有一些雜音,但他在防疫上有一定的功勞,除了民眾守法、衛生習慣良好之外,陳時中在疫情指揮中心擔任指揮官也領導得好,才能把台灣疫情控管住。

黃金舜坦言,「我支持他參選台北市,也對他有信心,他的調性適合台北市,但能不能勝選就要看他如何將疫情尾聲完善處理」。黃也建言陳時中,「外界會有雜音,但碰到問題就知錯能改,碰到困難就要有勇氣突破,我相信陳時中能聽到外界的聲音,也願意做改變」。

有關篩劑數量不足議題,黃金舜表示,他在3月就曾呼籲政府快篩劑要趕快準備,也認同前副總統陳建仁所說的,「沒做到超前部署」;而快篩價格部分,也有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談過,「但陳一直猶豫,因為陳可能是認為快篩劑應該由自由市場機制處理,不過一開始台灣快篩劑價格確實訂太高。」

黃金舜提到,2年前疫情剛爆發,當時全世界都缺口罩,政府便與藥師公會協調口罩實名制,規定一人限領2片,一片5元,而對比鄰國日本25元、韓國80元,台灣的價格是相當便宜與合理,現在快篩劑碰上的狀況也是一樣,但下禮拜排隊買快篩的現象應該會平緩。

黃金舜指出,現在快篩已賣出600萬盒,台灣全部的家庭約900萬,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曾說,5月20之前能夠讓每個家庭都有快篩劑,相信到那時健保藥局可以提供足夠的量,同時可以看到實施快篩實名制之後,價格有所調降,而原先快篩最便宜要250元,甚至400元,這價格是相當不合理,政府應該不要讓快篩業者獲取暴利。

黃金舜說,「衛福部長陳時中在4月初,有找我談快篩實名制的問題,而那時國內6家廠商製造的量都還很少,若要實施實名制,必須得加大產能,之後部長陸續找廠商協商,而我自己認為快篩劑應該6、70塊就可以,廠商也還有利潤,然而,6家廠商聯合起來,希望賣給政府100多塊,若接受此條件,政府實名制賣100元,一定就會貼錢,而賣到150、200,百姓會無法接受,失去實名制的意義,政府也會被罵死。」

黃金舜表示,有建議部長快篩一劑不能超過100元,最後部長也採納,但沒辦法跟台灣廠商取得共識,最後指揮中心跟羅氏、亞培兩大進口商討論,會想辦法將成本降在100元以下,但羅氏、亞培是國際大品牌,台灣品牌不能相比,所以買進的淨價較高,且買進來之後還需要派人貼標籤、物流等費用,因此這就是為何亞培剛開始一劑賣到400元,今天能降到100元以下,是犧牲了生產線、中間盤商、藥局等的利潤。黃指出,快篩現在全世界都在搶,如果不用高價購買,別人也不會想賣,而現在就是需求大,賣方才有辦法賣90幾元,但過幾個月後降價是必然的,所以現在180元的篩劑沒人買,是因為藥局還有100元的快篩,且快篩若沒採取實名制,廠商搞不好還會囤貨,讓市場真空,甚至一劑賣到1000元都有可能。民眾也應該了解快篩實名制的重要性,藥局配合政府,試劑拿一盒500元,賣給民眾也是500元,中間沒有賺一毛錢,是義務性做白工,因此民眾去藥局買快篩劑,態度應該也要稍微好一點。

黃金舜強調,他在3月就有呼籲政府快篩劑要趕快準備,4月7日還有投書媒體,而陳時中擔心快篩實名制沒有販售點,效益不佳,但因為先前有口罩實名制的經驗,在通知6千多間的健保藥局之後,其中有4千9百多家馬上答應協助,陳時中也才比較放心讓這項政策通過。快篩實名制上路到現在約兩個禮拜,藥局排隊的人數有逐漸減少,代表急需的民眾都有買到,可能下個禮拜開始,就沒有人會排隊,隨時買都有貨。

黃金舜也說,「但需要注意的是,現在食藥署開放可以從國外帶最多100盒快篩入境,加上現在很多公司行號申請進口快篩劑,他們要小心不一定會賺到錢,就會像口罩過去一片5塊錢,現在賣1塊錢,也不一定有人要買,且唾液快篩價格也沒超過180塊,快篩劑實名制現在100元,未來在自由通路頂多120、130元,要超過一定是困難重重。」

對於快篩劑數量不足,前副總統陳建仁坦承沒做到超前部署,黃金舜認為,政府確實需要未雨綢繆,若沒超前部署,沒有給廠商生產時間,都沒辦法馬上拿到,而且快篩劑的有效期限不長,既然政府在3月決定跟病毒共存,就是需要大量快篩劑,那時就應該要先大量準備。

黃金舜提到,「在還沒投書媒體前,就有跟陳時中談過,但他一直在猶豫,因為他可能認為快篩劑應該由自由市場機制處理,台灣就不會出現問題,但我在兩年前就公開講過,台灣快篩劑價格實在訂太高,廠商獲取暴利,對台灣民眾很不公平。」陳時中可能有自己的想法,而身為一位藥師,相信台灣在撐個一、兩個月,疫情就會過去,且台灣防疫過去守得很好,只要撐過這一波,民眾對於指揮中心的抱怨應該就不會太多。

對於今日開始販售的唾液快篩,一入175元,黃金舜表示,唾液快篩對小孩子來說確實有其需求,但用唾液的準確性並沒有鼻黏膜來的高,鼻黏膜準確率約95%,而唾液則是80%左右。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不實訊息滿天飛!民進黨找李秉穎宣導 透過Shorts、Reels擴散正確資訊

歐洲Google簽署協議付費 林楚茵:台灣部會牛步、認真研議還是推拖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