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Uber挑戰 唐鳳:計程車需轉型升級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接受Uber挑戰 唐鳳:計程車需轉型升級
  • 字級
接受Uber挑戰  唐鳳:計程車需轉型升級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Uber在台灣引起的爭議不斷,政府為了解決Uber違法經營這項難題,不僅加強取締更祭出重罰,但是虧損連連的Uber仍沒在怕,而首當其衝的就是台灣計程車業者的生計。對此,交通部目前正在研議「多元化計程車方案」。

行政院政委唐鳳於10月18日在臉書發出聲明,表示「多元化計程車方案」的營運模式將會以網路作為基礎,「透過網路叫車,不在路上攬客」,讓計程車可以搭上數位經濟的浪潮。

唐鳳指出,計程車在台灣是公共運輸系統的一環,然而由於Uber的進入,對計程車從業人員、乘客以及主管機關都產生了相當程度的衝擊。其實,不只台灣,其他國家也都有類似的問題。

面對這樣的衝擊,政府要求Uber必須遵守國內相關法規,否則以開罰處理。但是,計程車市場這塊大餅,比過去設想的還來的大,如果能夠提供網路叫車、行動支付、提高乘車資訊的透明度,以及整體服務的水準,就能夠吸引更多人願意搭乘計程車。簡單來說,計程車與其他產業一樣需要轉型升級。

去年開始,網路政策討論平台vTaiwan就開放Uber議題給各界提供意見,唐鳳舉出其中一項,「政府應該能藉由面對Uber的挑戰,同時改善計程車的監管與評價制度,讓計程車司機與乘客也能獲得像Uber同樣的品質。」這位朋友的意見獲得各界一致贊同。

因此,行政院研擬出「多元化計程車方案」,並且將於年底開始執行。唐鳳也提到,「多元化計程車方案」並不是要讓傳統計程車被取代,而是要引進新型態的服務,讓原本會使用其他交通工具的乘客,願意轉而使用計程車。

此方案不增發牌照,也不會改變總量管制的上限。未來,除了透過網路叫車之外,不會在道路上延攬乘客,在費率方面,保留傳統計費表,也以既有的計費方式為下限,在主管機關核定的範圍內適度的浮動。

唐鳳最後強調,希望藉由網路的應用,讓計程車搭上數位經濟的浪潮。在滿足乘客對於客製化與細緻化服務追求的同時,也提供相關從業人員一個新的營運模式,提高經營效率,也增加各位的客源。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