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台灣拖進WiMAX,又率先退出 施顏祥:英特爾對不起台灣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把台灣拖進WiMAX,又率先退出 施顏祥:英特爾對不起台灣
  • 字級
把台灣拖進WiMAX,又率先退出 施顏祥:英特爾對不起台灣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WiMAX興衰前因後果為何?經濟部前部長施顏祥表示,無線寬頻技術早在2003~2004年就在產業間廣泛討論,當時台灣要切入無線寬頻技術有各種考量與選擇,其中最大的驅動力量來自英特爾Intel。

英特爾成立一個很大的部門推動WiMAX,WiMAX論壇非常火紅,積極鼓勵台灣應採用WiMAX技術。英特爾台灣負責人跟政府做了豐富的報告,政府也派員赴英特爾參訪WiMAX技術的發展。

後來台灣確定無線寬頻採用WiMAX技術,還建立了兩個方向的發展藍圖,一是走系統整合分析與系統服務,一是準備開發終端的基地台等硬體生產,由NCC釋出頻譜。

由於WiMAX技術當時尚在試驗階段,頻譜釋出要給多家還是少家廠商,當時成為爭論。少家可能創新空間不大,多家可以增加創新能量,提早整合出系統來,輸出海外,還能帶動硬體產業,最後政府選擇多家,接著發照,讓業者大量投資。

沒想到隨技術潮流改變,英特爾把台灣拖進WiMAX,自己竟率先退出WiMAX研發,且事先沒有讓台灣政府知道,這對台灣相當不公平。從全球無線寬頻的發展趨勢來看,WiMAX發展相對較慢,也比較侷限,雖然現在許多地方還是有使用,但不像其他無線寬頻系統發展的那麼快而普遍,所以英特爾決定退出研發。

英特爾這一退出,對台灣資通產業是一大衝擊,中華電信選擇3G、4G發展,成為市場主流,WiMAX逐漸被邊緣化。NCC後來傾向4G,原來WiMAX發展藍圖中的系統服務輸出成為空談。

對電信業者來說,系統服務轉換難度高,不僅談不上海外服務輸出,連國內系統服務也難生存。對終端硬體生產業者來說,系統轉換容易,硬體有八九成的相似度,才得以順利度過這一衝擊。

一開始國家政策的確一度非常看好WiMAX,所以2008年政權轉換後還繼續推動,無線寬頻產業還被列為十大重點產業在推動,而英特爾的退出才造成了巨大的轉變,造成國內無數投資者的損失。

WiMAX目前在世界上並非完全絕跡,還是有國家在使用,只是不像其他無線寬頻系統的商機來得大。如果政府能協助WiMAX找出路,讓業者在這些小領域好好發展,也符合當年推動WiMAX系統服務輸出的初衷。

新聞照資料照: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