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殘留分子可揭示你生活中的秘密 - 匯流新聞網

LIFE

手機殘留分子可揭示你生活中的秘密
  • 字級
手機殘留分子可揭示你生活中的秘密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手機幾乎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基本配備,但你能想像嗎?研究人員只要化驗你手機上的殘存分子就可以了解你的生活方式。

是不是感覺有點恐怖呢?畢竟手機內的資料早就包含了我們的個人資訊,但手機的表面竟然能透漏我們是如何生活的!

美國加利福尼亞的科研人員自40部手機蒐集的殘留分子中找到咖啡因、香料、面霜、藥品等等。這表示即使我們將手徹底洗淨也無法阻止我們在手機上遺留下分子、化學物以及細菌等痕跡,使用何種化妝品、吃什麼食物、藥物都能從一支手機上得知。

研究人員邀請39名成年志願者參與一項實驗,研究人員從每個人的手機上提取出4個樣本,並從每人有上上提取8個樣本,共計提取了約500個樣本進行研究。研究人員Amina Bouslimani就其中一個樣本稱,「通過分析可以得知,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位使用高檔化妝品、染過頭髮、愛喝咖啡和啤酒勝過葡萄酒的女士,她喜歡吃辣、患有抑鬱症,平時會擦防曬霜及防蚊液,因此他很可能長時間在戶外活動。」

透過分析手機上的殘存分子,可以縮小手機主人種種特徵的範圍,加利福尼亞的科研人員Pieter Dorrestein表示,「包括:手機主人是生理男性或者生理女性?若上頭有著防曬乳那麼你就能知道這個人時常從事戶外活動,這些小線索將可以幫助調查人員在嫌疑人名單中一一找出線索,縮小調查範圍。」

雖然透過分析手機上殘存的分子可以大致得知手機的主人是如何生活的,不過要像「指紋」那樣百分百鎖定一個人,以目前的化學分析還是無法做到的。

隱私問題可大可小,甚至有可能攸關國家安全,先前,FBI曾要求蘋果公司解鎖南加州槍擊案恐怖分子的iPhone,結果蘋果以影響用戶隱私為由拒絕,引起正反兩面討論。

FBI認為手機中的資訊可以協助他們查出恐怖分子與誰聯絡、恐攻前去過哪、曾獲得何種協助;蘋果CEO庫克公開聲明表示若協助FBI解鎖iPhone將威脅所有用戶,拒絕了法院的命令;FBI局長James Comey曾多次批評蘋果、Google設計的加密科技是「讓恐怖分子躲起來」;美國總統川普更是對蘋果的決定公開大罵:「蘋果以為自己是誰?他們必須將手機解鎖。」

不過,若是蘋果屈服於美國政府的壓力,先開一例,難保日後遭到有心人士(甚至包括政府、官員或者其他)利用,將對個人資訊、個人隱私造成無法收拾的大災難。


消息來源:

[ BBC ]:Molecules found on phones reveal lifestyle secrets
[ the guardian ]:Chemical traces on your phone reveal your lifestyle, scientists s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