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保固有陷阱? 消基會怒批政府機關互踢皮球 - 匯流新聞網

LIFE

手機保固有陷阱? 消基會怒批政府機關互踢皮球
手機保固有陷阱? 消基會怒批政府機關互踢皮球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消費者在替新手機加購所謂的「人為意外保固」的時候,可要多加留意了! 消基會日前調查市面上各類型的手機保固方案,發現這項服務不但沒有主管機關負責,其中也暗藏著對消費者不利的陷阱。

不少人在購買新手機的時候,都知道手機本身就有附加的保固,但是由於此項保固只限於「非人為因素」損壞,因此電信業者與電子通路商也推出「人為意外保固」的服務,包括遠傳的「金機救援」、台灣大哥大的「復原者聯盟」以及神腦國際的「鈦金會員」等方案。

消基會指出,各大手機業者所提供的「人為意外保固」僅限於「人為意外」所導致泡水或是摔裂等手機故障,才能夠享有無上限的免費維修服務,如果經由工程師判斷為「人為故意」所致,則不予提供免費維修服務。

這也意味著消費者若想求助業者進行手機維修服務,還要經過業者的判定標準,而且很有可能會被直接認定為「人為故意」,而拒絕提供免費維修的約定,對消費者來說是不公平的。

另外,有部分業者提供消費者在手機進行維修的期間可以使用備用手機,但實際上,備用手機除了需要依照商家供貨狀況來決定是否能提供之外,如果消費者對備用手機造成損壞,必須依照費用進行賠償。

對於維修範圍,手機業者都表示,如果手機只是外觀磨損或是配件損壞,則不在提供免費維修的範圍內。因此,消費者可能以為買了手機保固就能夠一勞永逸,事實上業者早就已經擬定對策。

消基會也指出,各大手機業者所提供的保固方案收費落差大,而「人為意外」與「人為故意」的認定標準模糊,僅有部分業者有合約鑑賞期,提前解約也無法退費,這已經違反NCC決議非電信資費應會計分離的行政原則。另外,由於手機門市銷售員並沒有保險代理人等相關執照,明顯違反現行法規。

由於手機保固的市場逐漸擴大,消基會呼籲政府應該主動負起責任。對此,NCC回應只負責電信資費管理,不包含其它附加業務,而金管會則表示不清楚保險公司承作業務,無法干涉相關細節。消基會痛批政府機關根本是互踢皮球!使消費者權益無法受到保障。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