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忘不了我們的歌  張琪領軍重現經典、送暖失智家庭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忘不了我們的歌  張琪領軍重現經典、送暖失智家庭
【有影】忘不了我們的歌  張琪領軍重現經典、送暖失智家庭

【有影】忘不了我們的歌  張琪領軍重現經典、送暖失智家庭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尹佳嵐、王聿瀠/台北報導

享受經典老歌又能做公益!記錄資深歌手張琪出道60年、鼓霸大樂團成軍70年的軌跡,「忘不了我們的歌」演唱會將在六月登場。有照顧失智家屬多年經驗的張琪,今(25)日找來資深歌手侯麗芳、孫情,連同鼓霸大樂團團長謝青峰及另外2名資深成員,一同到瑞智互助家庭與失智家庭同樂,希望拋磚引玉,喚起更多人關注失智症議題。

全台失智人口目前已近32萬,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表示,失智症並不是正常老化,且病因複雜,包含大腦神經退化、血管病變等,由於病程長且具階段性,對個人、家庭、社會都將帶來極大的壓力及照顧成本。雖目前失智症無法治癒,但透過早期發現、藥物治療及良好的生活安排、社會參與,仍可控制病情,避免快速退化。

徐文俊指出,讓失智者投入興趣、適時懷舊即是增加生活樂趣及延緩退化的一種方式。透過金曲懷唱及分享不僅可帶領失智者回憶,也有助促進正向情緒與表達。家人間以適當的媒介分享愛與陪伴,將讓失智者活得更有品質與尊嚴。

公婆先後罹患失智症的張琪分享,深刻明白失智家庭的辛勞,知道失智症影響的不是只有一個人,而是一整個家庭,呼籲每個人都應多陪伴、觀察及關心家中的長輩,例如當家中的長輩出現重複購買行為時,就要注意,因為這是失智症的症狀之一。同時提醒大家,失智症並不挑人,每個人也都會老,因此失智症這議題絕對不可忽略,預防失智要從現在開始。

張琪表示,失智者照顧路程確實十分漫長艱辛,但仍希望鼓勵大家可以轉念看待,因為照顧者健康,失智者才有機會受到良好的照顧。此外,忘不了我們的歌演唱會收入扣除必要成本後,將全數捐贈失智症協會,支持更多失智者及家屬的關懷、照顧及倡議推動工作。

活動中張琪、張琴、侯麗芳及孫情與年輕型失智者陳文輝、太太劉明華一同合唱經典歌曲小城故事。陳文輝原本是印刷出版公司總經理,失智後雖已卸下工作職務,但不改聽歌的興趣。他表示透過歌曲不僅可以紓壓、讓心情愉悅,也可以從這些溫暖的歌聲及歌詞中得到支持。劉明華姐則以自身經驗鼓勵並邀請所有失智症家庭勇於走出來,因為只要願意走出來,生活可以依舊精彩。

新聞照來源:CNEWS記者胡照鑫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榮退 交接陳筠靜盼失智環境更友善

失智症過年意外風險增 台灣失智症協會籲家屬多份準備快樂過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