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關懷出發 佛光山抱回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團體雙獎 - 匯流新聞網

NEWS

從關懷出發 佛光山抱回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團體雙獎
從關懷出發 佛光山抱回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團體雙獎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教育部10日頒發「社會教育貢獻獎」,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秉持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精神,從關懷出發,長期深入台灣各地推展教育、文化、慈善、宗教等活動,以實際行動落實終身學習,獲得評審高度肯定。今年從一百一十一件的推薦案中脫穎而出,一舉抱回「個人獎」與「團體獎」兩項大獎,也是唯一獲獎的出家眾與宗教團體,足證宗教在社會發揮的正向影響力。

心保和尚致力實踐星雲大師的慈心悲願,推廣兒童閱讀教育,53部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書車,每月巡迴全台偏鄉學校,陪伴學子閱讀;他也推動三好校園,為品德教育注入活水;今年更發起綠色公益─世界氣候國際論壇,從不同面向來探討「林地復育計畫」、「企業零碳排的挑戰」、「碳究台灣及全球氣候投資」等議題;尤其每年舉辦的「世界神明聯誼會」,成功讓全球七大宗教交流,朝宗教融和帶動世界和平的目標前進,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提報「社會教育貢獻獎」後,深受評審青睞,獲頒「個人獎」殊榮。

心保和尚雖不克出席頒獎典禮,由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代為受獎。但他得知獲獎後謙虛表示:「我們僅是秉持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三好四給理念,回饋社會,做對大眾有幫助的事,未來將不遺餘力持續推動社會教育。」

滿謙法師也分享,心保和尚追隨大師以文教起家,推動人間佛教,實踐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我們需要宗教帶動各項活動來淨化社會,而唯有真正落實教育,才能真正救人心,今天非常歡喜雙喜臨門,對佛光人來說是莫大殊榮和鼓勵。」

榮獲「團體獎」肯定的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不僅長年辦理「生命教育十堂課」,捐血、輪椅捐贈、急難救助、淨山淨灘,以及百位佈教師投入監獄進行社會教化等行動,更是從未間斷。最為難得的是,每逢全球重大災害發生時,佛光會都在第一時間啟動救援機制,伸出援手,今年五月台灣新冠疫情嚴峻之際,就啟動「佛光防疫救護專案」,捐助大量N95口罩、防護衣等設備物資給第一線警消人員,維護他們健康。

「我們真的是在國家、社會有難時,衝在第一線」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會長趙翠慧今代表受獎時表示,佛光會員只要是正知正見都前仆後繼投入,「能自全台灣一萬多個社團法人中,成為今年唯一獲獎的宗教團體是非常大的榮幸,砥礪每位佛光會會員大家更加努力。」

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也表示,「星雲大師一生推動教育,一直要我們從寺院走向社會關懷人群,這是重要的使命跟方針,佛光人也都努力不懈持續實踐,這個榮耀是屬於所有佛光人的。」

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持表示,社會教育貢獻獎去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停辦一年,因此今年推薦件數特別多,計一百一十一件,讓評審委員特別辛苦,選拔出一位終身奉獻獎—由在教育界服務多年的潘扶德獲得,以及十四項個人獎、十五個團體獎,他感謝所有受獎者:「大家都願意將手伸到最長,用更多力量照亮灰暗地方、關照弱勢,正因為有大家,台灣更溫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園首座無人水資中心落成 雲豹能源入主煒盛 展工程實力

高市青年局創業競賽 冠軍獲20萬開辦金、黃金店面免租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