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群媒體反思黨政軍條款的謬論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從社群媒體反思黨政軍條款的謬論
從社群媒體反思黨政軍條款的謬論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特稿

3月31日,政大國際會議廳聚集一群專家學者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他們齊聚一堂共同要為防止媒體壟斷與匯流草案找到出路,無論是支持反媒體壟斷或者黨政軍退出媒體的論述,始終仍未清晰勾勒出具體解決方針,有人發言為中華電信MOD爭取自組頻道,認為要鬆綁黨政軍條款,給MOD一線生機;與談人陳人傑則以德國德意志電信公司為例,說明德國IPTV平台不受黨政軍投資的限制,也就是說,數位平台不會有黨政軍爭議的問題。

從另一個觀點來看,在社群媒體興起下,網路輿論影響力早已不容小覻,甚至是引領社會輿論的走向,影響力可說是超越電視媒體,不禁要問黨政軍條款真能限制政府、政黨、黨務與公職人員不發聲,不干預政商輿論嗎?

現在,每一個政治人物、公職人員、黨政人員無不經營臉書,透過社群媒體力量,製造利己的「社會共識」,為自已「政策辯護」,無時無刻都在「發聲」。2014年,台北市長柯文哲靠社群力量贏得選戰﹔2016年,美國總統川普也是靠社群媒體助攻,大勝對手希拉蕊。社群輿論影響力越來越大,閱聽受眾更早已轉移到行動裝置了。

再者,近年來,網路新媒體蓬勃發展,數位科技的媒體匯流早已打破傳統媒介的區隔,話語權主控角色在變動,過去,那些掌握傳統電子媒體資源和話語權的人,企圖要影響人們思考,這股力量也已漸削弱;另一個現象是,網路言論反倒成為主流電視媒體素材來源,這些網路新媒體,背後資金來源也有來自上市櫃公司。

因為,怕政治進入媒體影響言論,所以,一張股票都不能投資,那便是因噎廢食,黨政軍條款不盡合理的現況,恐怕只會防君子,卻擋不了有心人士玩弄法令、鑽法律漏洞。

數位匯流發展已是國際趨勢,台灣站在數位化浪潮下,無可避免要促使傳統電信、廣播電視與網際網路產業進行大結構的調整,然而,不合時宜的黨政軍條款,阻礙了上市櫃公司不能投資媒體市場,黨政軍條款還成了數位匯流發展的緊箍咒,而至今還停留在討論修法階段的台灣,現在最需要的是「請政府加速換上數位腦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