弭平數位落差 台灣大基金會偏鄉撒播程式種子 - 匯流新聞網

LIFE

弭平數位落差 台灣大基金會偏鄉撒播程式種子
弭平數位落差 台灣大基金會偏鄉撒播程式種子

弭平數位落差 台灣大基金會偏鄉撒播程式種子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夢珊 / 台北報導

在小朋友依依不捨的道別聲中,台灣大基金會「Coding Fun偏鄉玩程式」夏令營畫下完美的句點。營隊包含贊助雲科大資工系舉辦的雲林義賢國小場次,帶領偏鄉學童從遊戲中學習寫程式,培育程式邏輯思考能力,於今(23)日舉辦成果發表會。經過3天的努力,小朋友協力設計出一輛輛外型特殊的自走車,挑戰能最快走出迷宮,加油、歡笑聲此起彼落,也讓小朋友獲得科技感的學習體驗。

台灣大基金會董事暨執行長劉麗惠表示,透過兩階段模式讓程式教育在偏鄉紮根,除了舉辦營隊啟發偏鄉學生程式邏輯概念,再加上1年在地師資培育計畫,讓老師為在地學生提供程式教育,持續擴大影響力。去年受疫情影響,活動被迫停辦,今年再次恢復實體活動,並且首度前進離島,特別感謝志工在工作之餘手把手帶領孩子們走進程式的世界,期盼孩子們能從活動中找到成就感,開啟未來更多發展的機會。

活動邀請台灣大哥大資訊長蔡祈岩親自到澎湖隘門國小參與活動,與學童進行自走車PK賽。蔡祈岩向學員們分享自己的成長經驗,小學參加電腦程式設計的活動後,程式設計的種子就在心裡萌芽,持續把寫程式、玩電腦當作一項重要的課外活動,一路就讀到交大資工系,希望在小朋友心中播下的程式設計種子,能夠在不久後成長茁壯,讓更多孩子找到自己的熱情,替台灣增添更多的「攻城精英」。

台灣大IT團隊志工吳竹松分享,小朋友的純真與熱情,讓我非常感動,再加上跨部門合作不分彼此,主動積極把事情做好,真的很棒。雖然營隊只有3天,但希望幫助孩子打開科技啟蒙之門,未來繼續探索程式的奧妙,也期待明年再來參加活動。另一位志工黃光立則指出,指導小學生從無到有的組自走車、寫程式,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小朋友的學習力很強,很快就上手,帶給自己很多正能量。

透過課程教導學童設計自走車、迷宮、寫程式,並協助反覆測試最佳的移動參數程式設定,從中啟發學童對於數位科技的興趣。除了實體課程,也與愛自造者學習協會合作開發「PAIA機器學習線上平台」,提供線上學習課程,透過自走車、3D賽車等多款遊戲,將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的應用概念融入其中,平衡偏鄉教育資源不足與數位落差的問題。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讓鍋具、置物桶成為廚房時髦要角 BergHOFF、Brabantia新品亮相

建立完善的外送環境 foodpanda推外送夥伴360安心計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