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正義/崔媽媽:房租改列特別扣除額 上限應扣抵30萬元 - 匯流新聞網

NEWS

居住正義/崔媽媽:房租改列特別扣除額 上限應扣抵30萬元
居住正義/崔媽媽:房租改列特別扣除額 上限應扣抵30萬元

居住正義/崔媽媽:房租改列特別扣除額 上限應扣抵30萬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鑒於高房價問題無法解決,崔媽媽基金會今(10)天與跨黨派立委聯合召開者會,呼籲政府讓民眾的房屋租金列為特別扣除額,且上限扣抵30萬元,可以暫時幫助民眾度過高房價、高房租的壓力,稍微喘息。

崔媽媽基金會、OURs都市改革組織與巢運今天共同邀請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和吳玉琴、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與蔡壁如、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共同出席,提出民間版修法意見,呼籲內政部正視租屋族困境,提出讓租屋族有感的修法版本。

崔媽媽基金會指出,根據永慶房屋2015年的調查,台北市首次購屋的年齡已經突破40歲,新北市是38歲,顯示租屋已經成為青年的重要居住問題。根據「住宅狀況抽樣調查」推估,2019年台灣約有1百萬戶租屋族,但賦稅署統計有申報「租金支出扣抵綜所稅」的納稅戶,卻只有2.7萬戶,使用率如此低落,除了房東拒絕外,更主要是租屋族多採標準扣除額申報綜所稅,列舉扣除完全缺乏誘因。以青年家庭為例,若未撫養子女,配偶合併申報綜所稅時,採列舉租金支出,需繳的稅金,甚至比標準扣除額更多,約高出2,400元。

為減輕租屋族負擔,民間版本具體建議如下:

1. 將住宅租金以特別扣除額認列,讓租屋族更有意願申報租金抵扣。

2. 將扣除數額調升,以30萬元為上限認列扣繳額度,以符合當前租屋市場實際價位水準,即是每月25,000元。

另外,租屋權益納入消保法,不平等的租約可以開罰,讓申訴調解更有效。

立委蔡壁如表示,上周台中興中街火災造成6死6傷,此案縱火的鄭姓房客領有中度殘障手冊,平日以打零工維生,房租7千元只能租到堆積雜物的危老住宅,最後因為積欠房租,與房東起口角,被房東驅趕,最後挾怨縱火,讓她覺得政府應該關注弱勢族群的生計。

蔡壁如表示,租屋市場不透明,除了讓租金變高,政府也無法掌握弱勢租屋族的居住安全,她呼籲除了民間修法版本上的建議,更應該盡速實施囤房稅,透過「囤房重稅、出租減稅」,才能讓黑房東浮上檯面,真正落實租屋市場透明化。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pixabay/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獨家】龐培歐傳15萬美金來台密件?學者:價格偏低

提名亂象/只剩下年齡考量?黃心華4人給國民黨的公開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