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機器人「小明」,在里約奧運嶄露頭角 - 匯流新聞網

LIFE

寫作機器人「小明」,在里約奧運嶄露頭角
寫作機器人「小明」,在里約奧運嶄露頭角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里約奧運日前剛落幕,你知道在奧運期間,總共超過450篇的新聞稿件都是來自於誰的筆下嗎? 他是來自中國的寫作機器人Xiaoming bot(小明)。

根據《北京日報》報導,機器人「小明」是由北京大學和今日頭條聯合研發,也是中國第一款能報導奧運賽事的人工智慧機器人。機器人「小明」寫稿的速度非常快,在比賽結束後僅僅兩秒的時間,最新的賽事情況就已經發佈。

機器人「小明」可以接收奧運資料庫的數據資訊,寫出乒乓球、網球、羽球、足球等相關奧運賽事報導,並且透過智慧選圖技術,可以自動搭配新聞稿圖片。另外,除了典型「專業新聞」口吻之外,還有比較口語化的報導。

開發團隊表示,機器人「小明」並不是要取代新聞記者,反而是記者的好幫手,未來重大新聞可以由專業記者來撰寫,需要依靠大量數據的新聞則可以交給機器人處理。除此一來,不但能提升新聞產出的數量與速度,也可以節省大量時間成本。

除了中國的機器人「小明」,《華盛頓郵報》也有人工智能機器人Heliograf,透過人工智能生成一些簡單的資料,並且在twitter上進行資料發佈。據《華盛頓郵報》表示,Heliograf在奧運期間在twitter上已更新了600則消息。

《華盛頓郵報》戰略行動總監Jeremy Gilbert也表示「我們的目標並不是讓機器人取代記者,而是讓專業記者能夠更專注於有趣的故事,並且把故事說好。」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