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愛滋血」是真是假?疾管署:從未接受採訪 - 匯流新聞網

LIFE

媒體報導「愛滋血」是真是假?疾管署:從未接受採訪
  • 字級
媒體報導「愛滋血」是真是假?疾管署:從未接受採訪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日前,《鏡傳媒》報導〈輸愛滋血成醫療人球 揭捐血中心篩檢嚴重漏洞〉指出53歲的阿銘日前接到衛生所電話告知他5年前接受手術的輸血者來自愛滋患者,還成了醫療人球,沒有單位願意承認疏失或者負擔賠償。

報導痛批國泰醫院裝傻、捐血中心失職、並質問「台灣血庫還潛藏多少愛滋血」,標題、內文都相當聳動,除了訪問一位不具名的疾管署官員,指出這是人為疏失等,甚至還假冒「家屬身分」至台北捐心中心詢問,最後指捐血中心傲慢,不願承認錯誤和疏失。

不過,疾管署28日發布新聞稿,澄清從未接受該媒體之採訪,今年也並沒有證實輸血感染愛滋病毒的個案,已要求該媒體進行更正。不過,直至29日該媒體也未下架或修正該篇文章。

匯流新聞網:〈假新聞氾濫,丹佐華盛頓:看新聞會與事實脫節〉
BuzzOrange:拒絕假新聞!醫療專業人員踢爆《鏡傳媒》:用愛滋感染者的血來救點閱率

疾管署表示,依據統計資料顯示,國內自1984年迄今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毒個案,共計24名,來源為18名捐血人,最後一名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毒個案為2013年診斷,其輸注血品為2012年捐贈。

疾管署指出,自2013年起血液基金會為進一步確保輸血安全,採用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以來,尚無任何輸血感染愛滋病毒個案。疾管署黃彥芳組長也曾表示,從2013年開始,台灣採用NAT篩檢民眾捐血,血液檢驗技術較以往進步許多,目前愛滋病毒的檢驗空窗期已大幅縮短至11天左右。

匯流新聞網:〈消除歧視 衛福部擬放寬26年男同志捐血禁令〉

台北市衛生署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莊苹女士對此篇報導表示,報導有許多不清楚的概念,也是民眾容易誤解的地方,但用這種煽情的方式寫出,看到真的很讓人儍眼。

她解釋,捐血中心沒辦法在輸血當下就100%檢驗出來源血是否有病毒,這並不是疏失的問題,而是醫療限制。

莊苹解釋,感染後原本就會有空窗期,目前捐血中心已經用了空窗期小於2週的NAT檢驗方式,可以把關更嚴,且自使用NAT後,並沒有任何新增的受血者感染事件。疾管署、血液基金會每天都會針對任何一位新通報的愛滋陽性個案去比對是否有捐血紀錄,之後再將其最後一次捐血、前半年內所有捐血的受血者名單掉出來提供給衛生局所作追蹤,避免捐血當時還在空窗期可能造成的傳染。

而由於大多捐血人可能都不是常規捐血者,最後一次捐血可能是3、5年前甚至十幾年前的事,受血者被追蹤到時自然也是3、5年後的事了,且因為是3、5年前的事,當時此捐血人有很大的機會根本就沒有感染,所以絕大多數的受血者當然也沒有被感染的機率。

她提醒,接到需要檢驗的通知時一定會很恐慌,但只要驗一次血,確定沒有被傳染,因為早已過了空窗期,所以陰性就是安全,不必再有擔心。

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處長黎蕾表示,該報導提及的個案5年前曾輸過血,目前經疾管署追蹤其檢驗結果為陰性,證實並未感染愛滋病毒,報導太聳動,沒有查證。


台灣的讀者們,若是害怕假新聞會讓眼睛業障重,可以使用Chrome擴充功能「新聞小幫手」,用戶安裝這個工具之後,就可以查證新聞的真偽。

新聞小幫手是g0v 零時政府專案,透過瀏覽器外掛,提醒人們新聞的錯誤,避免假新聞繼續在網路上被流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