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委員不要走!醫藥界大團結 力挺劉建國 - 匯流新聞網

LIFE

委員委員不要走!醫藥界大團結 力挺劉建國
委員委員不要走!醫藥界大團結 力挺劉建國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民進黨決定將立委劉建國及林淑芬踢出衛環委員會,消息一出引起醫藥界大震盪,製藥業以三大公協會共同具名,聲援劉建國留在衛環委員會,環保團體也發起連署,許多醫師藥師團體紛紛表態,要民進黨收回成命。

劉建國被踢出衛環的消息一出,醫藥界大爆炸,鼓勵打氣慰問的花籃塞爆他的辦公室,從下午到晚上,醫界藥界環保界團體接二連三表態支持,希望劉建國繼續留在衛環委員會。

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製藥發展協會、中華民國學名藥協會今(27)日傍晚發表聯合聲明,標題寫著「國產製藥產業聲援劉建國立委應留任衛環委員會」,內容主打民進黨黨團因劉建國為維護台灣製藥國防產業生存、保護人民用藥權益而在法案表決時未遵黨意投票,被以其違反黨紀為由處以退出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對於如此懲處結果,台灣製藥產業深表沉痛遺憾,希望民進黨團再斟酌,不要以黨紀越過保護人民公益的大義。

中華民國製藥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玉杯指出,劉建國長期關注醫藥環境改善、社會安全、食安與環保議題,在最前線為人民發聲,歷任召委、厚生會會長,曾多次獲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選為「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優秀立委」,數次經公督盟評鑑為立法委員評鑑榜首與榜眼,貢獻有目咸睹,應繼續留任於衛環委員會為人民請命。

國產藥品長期與外商競爭,特別需要立委的理解與支持,尤其是衛環委員會更是最重要的山頭。三大公協會提到,過去數年,劉建國在醫藥產業成長與人民用藥安全、國家公益維護等方面出了很多力。

製藥業提到藥事法修正的過程,劉建國深諳藥事法專利連結制度對產業利弊與公益保護,以及國家危難時,為節省救援時效,本土製藥業須支援藥品肩負國人生命安全,根據智慧財產法院提供學名藥訴訟原廠勝訴率只有16.3%,學名藥廠勝訴率高達83.7%的數據,酌參澳洲與加拿大等外國立法例,提案增設損害賠償條款並課以原廠罰鍰之責,以期衡平與保障國家司法資源不被濫用,但最終孤掌難鳴,表決失敗。

製藥界認為,劉建國上會期已經受到黨內罰鍰處分,現在又被踢出衛環委員會,這是「一事二罰」,有違代議制度法理,製藥產業深感不平。

另一個被踢出衛環的林淑芬,也有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力挺。全聯會對民進黨團的處分發表嚴正抗議,並要求民進黨撤回原決定,讓林淑芬留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