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照護網遍佈台北 連結社區建構友善環境 - 匯流新聞網

LIFE

失智照護網遍佈台北 連結社區建構友善環境
失智照護網遍佈台北  連結社區建構友善環境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關於失智症,你可以努力的或許比你想的多更多,伴隨著社會高齡化,失智症比例亦逐年攀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近幾年結合全市失智照護資源,以早期發現、早期介入的目標,積極規劃完善的照護網絡。

截至今年10月統計資料,台北市人口數246萬5,610人,其中65歲以上人口已達50萬9,615人,佔總人口數的20.67%,已逐步邁入超高齡社會,也因失智症衍生的失能風險及照護需求,逐漸成為社會照護及城市發展的關鍵議題。

目前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失智個案與家屬間連續性的照護服務,包括於每行政區設置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以協助疑似失智症者就醫診斷及協助個案轉銜適切長照服務或至48處失智服務據點,提供認知促進課程、照顧者照顧訓練課程等服務,透過失智照護諮詢,連結社區網絡推動,建構友善的失智生活環境。

今年也持續編修失智照護資源手冊及照顧者筆記本,提供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及相關單位,希望讓民眾更深入了解失智症相關照護資源;過去社會對於失智症的關注點,都放在失智症患者本身,卻忽略照護者的心理壓力及需求,北市衛生局表示,希望透過今年6分鐘《美好,憶直都在》失智照護資源推廣微電影,帶領民眾一起體會失智者與家屬間的經歷,讓民眾更能獲得共鳴與認同。

建構社區失智照護網絡的過程中,社區內的機構、商家、組織,往往是最能協助的一線單位,北市衛生局表示,鼓勵大家一起守護個案,當發現身邊的人有異狀時,可以運用看、問、留、撥四大口訣,主動關心詢問,幫助他們找到回家的路。從現在開始,讓更多人一同照顧失智症個案,一起陪伴他們走過失智的旅程,讓美好,「憶」直留在台北市的各個角落。

 

照片來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失智症服務網、臺北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及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清冊111年失智照護資源手冊、111年臺北市失智照護資源推廣微電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讓台東成為身障樂活好城市 饒慶鈴:尊重友善台東無障礙

【有影】台中衛生局舉辦失智友善成果音樂發表會 邀民「憶」同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