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舉進攻生活自動化領域 Dyson將展開最大規模招聘助產家事機器人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大舉進攻生活自動化領域 Dyson將展開最大規模招聘助產家事機器人
  • 字級
大舉進攻生活自動化領域 Dyson將展開最大規模招聘助產家事機器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的發達,人類技術可觸及的領域越來越廣,近日Dyson便宣布,正在計畫聘請數百名工程師,在近五年內致力打造可以做家事的機器人,盼為民眾帶來更便利的生活。

根據外媒報導,Dyson去年九月取得了許多機器人的設計專利,日前更是展示了多款機器人的原型設計,像是具有可以撿玩具、放盤子等功能的機械手臂,另外也有與自家吸塵器結合的打掃機器人裝置。

Dyson表示,一直以來品牌都希望可以藉由機器人協助民眾自動清潔居家環境,所以很早便開始投入人工智慧以及機器人技術,隨著時間的推進以及技術的成熟,近來已經取得了不少相關的專利設計。

除了取得專利,Dyson也宣布將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招聘活動,預計招募250位精通電腦視覺、機器學習、感測元件等機電相關工程人員,未來還要再額外招募700位工程師,以為將來的機器人事業做足充分準備。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LG、三星、現代、亞馬遜等科技巨擘先後加入機器人產業,日前英國牛津經濟研究所就有報告指出,隨著機器人的運用範圍正不斷擴大,預計到2030年,全世界會有大概2000萬個製造的職位,將會被機器人所取代,而這樣的現象雖然對產業生產力及全球經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卻也恐會導致收入不平均的情況更加惡化。

研究指出,2016年全球大約有43%的機器人用在汽車製造產業;機器人在2011年到2016年間,透過不斷的演化已經越來越能適應複雜的工作流程及環境,而且機器人平均售價降低了11%;在過去20年間,全球機器人的使用數量已經大幅成長了2倍,多達225萬台;研究預測,未來20年的機器人數量將會急速成長,十年內應能達到2千多萬台,而且當中有位1千4百萬台會裝在中國;根據統計,中國目前已經擁有全世界1/5的工業機器人,而且每三個新的機器人當中,就有一個是在中國。

報告中提到,如果全球機器人數量提升了30%,那麼全球GDP就會因為生產力的提升,增加多達5兆美金(折合台幣約155兆),所以對大部分的企業來說,與其雇用人類當員工,採購機器人來幫助生產反而能省更多成本、還能提升獲利,相較下是比較好的選擇。而根據報告顯示,未來越來越多工作會使用到機器人,平均每台安裝一台新的機器人,就會有1.6個從事製造業的人力會因此被取代,到了2030年,全球會有8.5%的製造職位會捨棄人力,改以機器來進行生產。

對此,牛津研究人員表示,自動化應該會創造出更多新的就業機會,而且新的職缺數量會與被取代的數量一樣多;假設,不想繼續待在製造業的這群人,通常會轉職到像運輸、維修、建造或辦公行政等領域,所以並不會因為這些職缺被機器人取代而永久失業;但是,因為各地區的技術發展都不一樣,當那些被取代而失業人數較多、較為貧窮的地方,可能就比較難以從新的工作機會中取得平等受益,最後就會演變成城鄉、地區間收入嚴重不對等的情況。

照片來源:Dyson官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新奇!17LIVE直播創新技術大賽首登場 邀請台灣學子灌注年輕能量

自由才是真好玩!三國RPG手遊《神將風雲錄》現正預約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