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患「電話恐懼症」 調查曝年輕人害怕講電話主要因素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多數人患「電話恐懼症」 調查曝年輕人害怕講電話主要因素
  • 字級
多數人患「電話恐懼症」 調查曝年輕人害怕講電話主要因素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隨著智慧型手機及行動網路的普及,通訊軟體的文字訊息成為了現代人主要聯繫彼此的管道,但就現實面,電話聯繫仍是人們生活必須要有的溝通方式,尤其在電話面試、陌生開發、採購詢價等過程,電話溝通是必要的過程。不過近日陌生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便針對全台9,386位受訪者進行調查,竟發現有54%的學生族群認為「電話成了職場上必要的溝通管道,想躲都躲不掉」的職場情境感到「非常焦慮」以及「有點焦慮」。

此次調查精選了10餘種職場常見的恐懼情境讓準畢業生進行選擇,調查後發現,有高達近7成民眾對於「要用英文(外語)和同事、客戶進行會議或書信來往就詞窮」感到「非常焦慮」或是「有點焦慮」;接著有六成的訪者有「簡報恐懼症」,說明民眾普遍對於被指派要獨自上台向全公司或重要客戶簡報感到恐懼。

報告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有高達54%的學生族群針對「電話成了職場上必要的溝通管道,想躲都躲不掉」的職場情境感到「非常焦慮」以及「有點焦慮」。此外,再進一步分析年資5年以內的職場菜鳥,具有電話感到恐懼的平均比例仍接近5成,但多數工作者能隨著資歷的累績,讓電話恐懼的比例下降17%。

根據國外心理學者研究,電話恐懼症者通常會對講電話感到焦慮恐懼、害怕電話鈴聲響,嚴重甚至會出現生理不適,如胃痛、盜汗、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等症狀,尤其對於陌生電話將會更加嚴重。不過為什麼會有電話恐懼呢?調查單位進一步訪問對講電話感到恐懼的受訪者原因,有44%受訪者選擇「講電話的反應時間短、怕講錯話」為最多,其他包含「不確定自己在電話中的表現如何」、「不擅長和陌生人講電話」、「只要看到陌生號碼打來很不安」等因素皆超過3成。

對此,Whoscall表示,不論引起電話恐懼的理由為何,多數人在進入職場後,會開始頻繁的透過電話聯繫工作與申請各類服務,因此也有越來越多不容錯過的重要電話。根據號碼查詢次數統計,Whoscall一年平均為每位用戶辨識84通重要電話、40通推銷電話以及4通詐騙電話,說明日常生活中的商務電話頻率仍佔最高的比例。

然而此次調查也進一步研究民眾深怕漏接的電話類型,「宅配物流」在9,386位民眾票選中共獲2,416票,榮登最不想錯過的電話種類,而「求職面試電話」僅以11票的些微之差落居第二,顯示多數人資仍主要透過電話與求職者進行面試邀約與聯繫,第三名的「業務機會」則是攸關業績與生計的關鍵,讓不少業務們不得不投它一票。而其他不想錯過的電話也包含銀行、政府機關、訂位確認、美食外送、醫院診所等。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造台北夜生活新地標  松菸首度夜間營運展現另一面

2022小眾品牌培力課程開跑 解析市場趨勢搶佔文創先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