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柔珠吃多少? - 匯流新聞網

LIFE

塑膠柔珠吃多少?
  • 字級
塑膠柔珠吃多少?

文/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綠色和平組織日前在臉書上釋出一段影片,影片中,壽司師傅加藤桑為了提供客人們新鮮的壽司,每天都辛苦地捉魚,但是,辛苦捉來的魚卻含有微塑膠,無奈之下,他只好製作出「壽司膠」給客人吃。

沒錯,這些微塑膠,就是日前在台灣也曾被關注過一陣子的「塑膠柔珠」,現在,讓我們來持續關注它。

【對於柔珠,你了解多少?又吃了多少?】

相信大家都對塑膠柔珠有基礎的認識了。你知道,它可能藏在牙膏裡、洗面乳中,那些主打去角質、柔珠、磨砂的化妝品也都含有柔珠。

你知道,人類現有的工業技術無法處理這些柔珠,它們被使用後,溜進洗面槽、排水溝、汙水處理廠,最後流入河川和大海,被海洋生物吃進肚子裡,積累在脂肪組織,最後,這些魚、蝦、蟹、貝又被人類吃下肚中。

塑膠柔珠吃多少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根據黑潮文教基金會在去年所貼出的宣傳,傳統保養品的去角質成分多以天然植物、果核磨碎後做為原料,還有像是碎蛋殼、碎果核、穀類等等。

但根據看守台灣協會的調查,目前市售的這類商品有一半以上都改用不到1mm大小的PE(Polyethylene,聚乙烯)、PP(Polypropylene,聚丙烯)、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保特瓶原料)、PMMA(Polymethyl methacrylate,聚酸甲酯,壓克力原料)、Nylon(尼龍)等塑膠所替代。

其實,這些塑膠柔珠相較於天然材質製成的柔珠成本更低,更便宜,療效更差。那麼,為什麼化妝品大廠們還要使用呢?因為,療效不好,代表著使用率頻繁,這樣一來,它們銷售的速度,就會更快!

塑膠柔珠吃多少02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目前台灣市售的主打去角質、深層清潔的洗面乳和沐浴乳,有六~七成以上都含有塑膠微粒,在這其中有高達95%以上是PE(Polyethylene,聚乙烯)。

【柔珠還會吸收有毒物質!】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估計,一小瓶這樣的柔珠產品,就至少含有50萬顆以上的塑膠微粒,除了排水管無法處理,這些塑膠微粒就如同「海綿」一樣,會吸收水中的有毒物質,且釋放出來(例如:塑化劑、雙酚A、壬基酚、多氯聯苯(PCBs)和環芳香烴(PAHs)等等)這些有毒物質,又被海洋生物吃下肚,一旦人們食用了這些含有柔珠毒素的食物,就有可能產生癌症、免疫力降低、畸形、損害生殖系統的影響,事情就是這麼糟糕。

【無辜的海洋生物】

先不說這些塑膠微粒對人類造成的傷害,海洋中的生物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呀。已經有研究人員發現浮游生物會誤食這些塑膠微粒,根據綠色和平調查發現:

英吉利海峽的漁獲樣本中有36.5%的魚體內含塑膠;
地中海中部的魚,則有18.2%的旗魚、大西洋黑鮪、長鰭鮪的樣本含塑膠碎片;
巴西聖保羅桑托斯河口的淡菜、中國海岸的紫殼菜蛤也被發現有微塑膠;
比利時研究發現養殖牡蠣體內含有塑膠微粒,若常吃此類海鮮,一年有可能吃進10000顆以上的塑膠微粒;

 

海洋廢棄物與海龜之間的戰爭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除了塑膠微粒,海洋中有56%的鯨豚誤食塑膠垃圾,其他海洋生物誤食的比例也達31%。夏威夷西北方的珊瑚礁島,中途島,有全世界七成的黑背信天翁,但每年誕生的50萬隻雉鳥就有20萬隻夭折,而他們肚子裡的塑膠垃圾中竟然還有「打火機」。

日前海龜因誤食塑膠吸管接受醫治的影片在網路上引起網友關注;在八掌溪外海抹香鯨擱淺,體內充滿了漁網及塑膠袋,這消息更是讓網友們發起救救抹香鯨的運動。

海洋不屬於哪一國,海洋屬於全人類?不,不是人類,它是海洋生物們賴以為生的家,生為地球上的一份子,我們有責任維護海洋環境,為了其他生物,也為了人類自己,我們必須阻止塑膠微粒繼續將海洋變成「塑膠濃湯」。

【各國情況如下,那台灣?】

美國已通過《無柔珠水域法》,明年起,不得生產任何含有塑膠柔珠的清潔日用品;
加拿大國會在去年三月底全數通過將塑膠磨砂微粒列為有毒物質,禁止在化妝品中使用;
澳洲在雪梨港發現已被塑膠微粒大面積汙染,擬禁止化妝品使用塑膠柔珠;
荷蘭成為歐盟首席,將積極推動歐盟的塑膠微粒相關政策、立法。
塑膠柔珠吃多少03

新聞照來源:e-info.org.tw

全世界都動起來了,那麼,台灣呢?很抱歉,一切都尚在研擬中。

【拒絕消費,沒有需求就沒有供給】

就算政府毫無反應,只是個政府,但根據看守台灣協會、RE-THINK重新思考提供的資料,我們仍可以透過「拒買」的行動,向含有這些物質的產品說NO!

Polyethylene,PE
Polypropylene,PP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保特瓶原料)
Polymethyl methacrylate,PMMA(壓克力原料)
Nylon(尼龍)

記不起這些名字嗎?這裡提供一個好用簡單的方法!
塑膠柔珠吃多少04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App》Beat the MICRO BEAD
這款免費App讓消費者可以用手機掃描產品條碼,就可知道這些產品內是否含有塑膠微粒成分。

拒絕塑膠微粒,從你我做起。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資料來源:

www.youtube.com/watch?v=37t0pfeLTYE (綠色和平)
www.youtube.com/watch?v=pmWip62E1b0 (看守台灣協會)
e-info.org.tw/node/110177 (環境資訊中心)
get.beatthemicrobead.org/ (Beat the MICRO BEAD)
cnews.com.tw (CNEWS 匯流新聞網)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