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網路謠言 Google事實查核功能全球上線 - 匯流新聞網

LIFE

終結網路謠言 Google事實查核功能全球上線
  • 字級
終結網路謠言 Google事實查核功能全球上線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Google在 4月7日發佈消息,宣布「事實查核」(fact check)功能已在全球上線,並且從Google News區塊,延伸到普通搜尋區塊。往後全世界的使用者,都可以在搜尋關鍵字時,看到相關訊息是否可信的查核註解。

2016年10月,美國總統大選前夕,為杜絕假新聞,Google在Google News推出了「事實查核」功能,但初期只限美國和英國地區。當用戶搜尋新聞訊息關鍵字時,Google會加註事實查核標籤,註明這個訊息是否為真。

20170412a05a01

事實查核是以人工智慧經由兩項條件判斷,其一是透過schema.org 中的聲明已審查標記(Claim Review)標記判斷,schema.org是由Google、Yahoo!、Bing三家搜尋引擎一起做出的優化搜尋結果標記。

其二是查詢第三方可靠網站,在美國這些來源網站有PolitiFact.org、FactCheck.org,、Snopes.com、GossipCop.com、《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和《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這些網站都有事實查核的團隊或服務,並且根據Google的定義,它們都符合正確的用字、分析有清楚的來源和方法、沒有政治立場、無不明資金,以及內文結論明確等標準。

這項功能目前不僅全球的使用者都可以看到,Google也表示,事實查核不侷限於新聞,包括健康和科學領域的網路謠言破除,也是事實查核的重點。

至於另一個網路使用者最習慣用於獲取資訊的平台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去(2016)年11月曾表示,網路上的假消息一直是Facebook嚴肅對待的問題。

上(3)月7日,Facebook逐步將「爭議」(Disputed)標籤功能上線。在用戶舉報或Facebook偵測到某則訊息有不妥之可能性後,將會被發送到與Facebook合作之查核網站,若經過兩個以上的單位認為訊息有問題,訊息就會被標上「爭議」標籤。

不過從問題訊息被發出,到被標上標籤,可能要經過數天時間,在飛快的網路傳散速度下,時間帶來的影響幾乎不可逆。而目前這個標籤功能也還尚未正式發佈給所有用戶使用。

消息來源:Google Blog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