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計程車、全國統一叫車App來臨 - 匯流新聞網

LIFE

多元化計程車、全國統一叫車App來臨
  • 字級
多元化計程車、全國統一叫車App來臨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交通部25日公告「多元化計程車方案」,多元化計程車採行與Uber相同的預約叫車、電子支付。

交通部表示,多元化計程車初期將以電子支付、現金兩種方式為主,之後全面以電子支付為主,預計將可免去司機、乘客之間找零的麻煩。

與小黃不同的是,多元計程車能申請使用4門以上非轎式車輛,也就是休旅車、廂型車也能作為計程車;除了黃色之外,其餘顏色皆可申請;強制不能設置車頂燈;不能在路上隨意載客,需透過App預約或特約排班方式。

至於民眾最關心的價格部分,將回歸「市場機制」,由各公協會自行訂定,但最低不能低於現行一般計程車的價格,預計最快在明年1月左右,民眾就能搭到非黃色的計程車。

另為求資訊透明化,在民眾叫車之前,多元化計程車所使用的App須提供車輛廠牌、車號、出廠年份等車輛資訊;以及駕駛人姓名、照片、營業執照等駕駛人資訊;輸入起訖點要有「預估車資」,並讓旅客填寫司機評價。

針對客訴部分,交通部也明定多元化計程車業者,需要提出乘客申訴管道、消費處理機制。

計程車公會也公告表示,最快要在2017年前推行全國版計程車App,與Uber對抗。

計程車公會表示,此款全國計程車App將能整合全台灣的車行、合作社、車隊以及個人車,民眾只需要下載該App就能叫到全台灣各業者共8萬6931部計程車,並且能為司機「打分數」,希望能藉此汰換不良的計程車司機。

中華民國計程車客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梁平良表示,已經向交通部提出建議,希望政府能輔導協助推出這款App,希望配合多元化計程車,在明年1月前上路。

日前才發生Uber司機性侵女乘客事件,該司機事後被檢方依妨害性自主罪嫌起訴,Uber表示該司機有良民證、無犯罪紀錄,對於該事件表示「痛心」,不過這也凸顯了Uber管制方式太過寬鬆,引起台灣民眾對於搭乘Uber的疑慮。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