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喊分配不公?交長澄清沒忽略哪個地方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地方喊分配不公?交長澄清沒忽略哪個地方
地方喊分配不公?交長澄清沒忽略哪個地方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行政院公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引發有縣市發聲大喊金費分配不公,交通部長賀陳旦今(27日)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些是要從需求開始著手,即使是大都市,也不是每一個廊道都馬上要去建設。另外,軌道建設也不是都要平均分配,但也沒有特別忽略哪一個地方。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屬於交通部的軌道建設38項計畫,106年至113年匡列特別預算合計新台幣4,241.33億元,交通部報告指出,國內軌道產業有其必要性,預估可帶動國內產值約新台幣7000億元;城鄉建設包含提升道路品質(特別預算匡列新台幣120億元)與改善停車2項計畫(中央補助新台幣200億元、民間投資新台幣200億元),期程106至109年共4年。

綠能建設包括台中港離岸風電產業專區(新台幣28億元)與科學城低碳智慧環境基礎建設(新台幣9.76億元);數位建設的海陸地震聯合觀測網共新台幣15億元;水環境建設遊憩據點特色景館新台幣19億元,期程106年至113年。

賀陳旦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部分要從需求開始著手,即便是大都市,也不是每一個廊道都馬上會去建設;比方:透過結合雙鐵,協助納入前瞻計畫較少的雲嘉地區發展觀光,增加高鐵周末停靠班次,讓民眾週末到雲嘉有更多選擇。

賀陳旦也說,前瞻計畫是提升生活及國家產業轉型,新北市已有許多執行與過去核定的案子,執行經費較高,也是軌道建設中重要的縣市,在軌道產業發展方面,若有需求提出,一定會依照程序處理。

此外,賀陳旦也對外說明,基隆市輕軌是善用現有路軌,車廂、控制技術及動力則採用更進步技術,讓服務不輸給任何捷運系統。新竹輕軌依交通部瞭解,會從市中心走到科學園區,可能興建新輕軌路線,交通部都樂見各縣市因地制宜,有不同作法。

至於磁浮列車技術是否較輕軌先進,賀陳旦也解釋,磁浮技術全世界都有不同運用,交通部沒有排除任何技術,前瞻計畫有編列成立「軌道研發驗證中心」,中心除了會檢討路線,同時努力讓既有技術國家化,以協助產業。交通部會針對磁浮列車牽涉的基礎研究,與相關研究機構保持聯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