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街景車收集空汙資料 空氣不良街道全現形 - 匯流新聞網

LIFE

Google街景車收集空汙資料 空氣不良街道全現形
  • 字級
Google街景車收集空汙資料 空氣不良街道全現形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Google的360度街景車不只是定期拍下最新的街景照片,在這兩年Google的街景車也在執行另一個重要的任務,那就是為Google和環境保護基金會(EDF)及傳感器廠商Aclima合作的空氣品質測量計畫,蒐集空氣汙染的數據。

Google旗下的Google Earth Outreach部門自2014年起,就開始利用街景車繪製空氣品質地圖。Google Earth Outreach是Google地球(Google Earth)與非營利組織、教育及研究單位合作的單位。在空氣汙染的計劃中,他們和EDF、Aclima合作,收集了加州、波士頓等地的空氣品質地圖、和天然氣洩漏地圖。

這個計劃終於在6月5日公佈了初步的數據結果,在EDF的網站上公開了加州奧克蘭(Oakland)的空氣汙染地圖。在這個地圖上,可以看到Google街景車搭載Aclima傳感器測量空氣品質的結果,包括一氧化氮(NO)、二氧化氮(NO2)和黑碳排放物。在地圖上的顏色越深,汙染密度越高。而特定的定點位置,則是說明該地點是否有特殊原因造成汙染。

201706060a08a01 ↑奧克蘭黑碳汙染分佈地圖(圖片來源:EDF)

上圖所示為黑碳的分布地圖,黑碳顆粒的來源為柴油、木材、煤炭等燃料的燃燒,長期暴露其中,有可能造成心臟病發作、中風或是提高罹癌風險。

Google在公佈奧克蘭的空氣汙染分佈後,希望當地居民能夠利用這份地圖,了解居住環境的空氣品質,並且一起思考如何改善。

另外,Google也表示很樂意提供地圖的背景數據給研究人員或企業。過去Google Earth Outreach已經利用搭載甲烷分析儀的街景車,測量過部分美國城市的天然氣洩漏情況。這也使美國最大的公共事業公司PSE&G宣布,將利用這份測量數據地圖,做為天然氣管道更換計劃的資料。

消息來源:Google Earth Outreach , EDF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Google Earth Outreach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