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App燒4600萬 換177萬次下載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內政部App燒4600萬 換177萬次下載
  • 字級
內政部App燒4600萬 換177萬次下載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你的手機裡有多少政府機關開發的App?或是你知道有政府機關有哪些App可以方便我們的生活嗎?《Mindnet》網站於4 月17日起,陸續公布政府各部會從2011年至今開發的所有App,其使用經費、上下架量和下載量的統計整理。

而從第一份內政部的報告就令人驚訝的發現:2011年到2017年內政部就花了4,656萬開發和維護費用、平均每年耗776萬元公帑,開發了88個App;平均每個App花費約53萬,但每個App平均只有2萬次下載;總計177萬下載人次,相當於每次下載所花費成本26.2元,成效並不佳。

政府開發App被質疑燒錢、還沒有燒到民眾心坎裡,已經不是第一次。過去台北市政府開發20個App,共用了748萬開發費,平均每個App花37萬、一個下載人次成本10元,已經被罵浪費錢做蚊子App。這次《Mindnet》整理各部會公開資料,連最貼近民眾生活的內政部,App都不得民心,業界認為,不一定是開發費用過高,而是政府的App沒有打中民眾真正需求。

20170419a13a01

除了使用者需求之外,許多政府開發App都容易有更新速度不快,或是根本放棄更新的問題,例如:使用者介面老化、沒有適時結合更便民的技術與功能等。另外,也有一些政府App與民間開發的App功能重疊,當然,其中不乏覺得政府App太難用,因此拿開放資料庫自行改良成民間版本的案例。

針對政府開發App成效不佳,國發會曾經表示會將績效不好的App下架,停止維護;並且如果沒有必要性,就不要開發新的App,而是將資料公開給民間使用,用以開發真正符合民眾需求的App。

其實政府機關本著為民服務的立意開發App,原是美意,只是首要重點應是注意使用者需求和經驗,並且持續將這些App加入與新技術結合,才能更有效利用與民間不同的、政府的龐大資源。

消息來源:Mindnet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Mindnet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