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欠缺敘事能力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國民黨欠缺敘事能力
國民黨欠缺敘事能力

何溢誠/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國民黨將在9月4日,召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在政策綱領草案中,針對兩岸交流部分,除了重提馬政府時期「不統、不獨、不武」,「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外,亦明列在中華民國憲法的基礎上,深化九二共識。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可能性,扮演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角色,確保台灣人民福祉。

如此陳述,只有綱舉目張,沒有路線論述,怎麼辦?如何做?皆付諸闕如,聽似呼口號、唱高調,這般單薄無力的政策綱領,如何激盪黨員共識,喚起民眾共鳴,原本預計在全代會前舉辦黨內路線大辯論,因為文傳會與國發院互相推諉,顧慮大鳴大放後,一發不可收拾,而不了了之,未能廣徵博議,依然閉門造車,國民黨向來只有數字,沒有論述,更不會敘事。

敘事是一種說故事的能力,可在潛移默化中,對被需要說服的對象形塑認知,國民黨這間百年老店,擁有光榮歷史,建立民國、北伐、抗戰、光復台灣,秉持民有、民治、民享精神,開創經濟奇蹟、堅守民主陣容、推動社會改革,具有豐富敘事文本素材,孫中山思想、三民主義,自1912年迄今,一直是中華民國的立國精神與基本國策,李登輝以降,卻被束之高閣,自此三民主義遠離群眾路線,楊開煌教授日前即指出,國民黨信仰被消滅,黨史被閹割,政績被醜化,政權被異化,所以國民黨有信仰卻僵化為教條,有歷史卻沒有敘事的能力,有政績而無力辯護,最終從建設台灣的功臣變為殖民台灣的罪人。國民黨沒有與時俱進的理想,沒有與信仰相結合的論述,沒有感動人民的號召,沒有自我宣傳的勇氣,沒有扎扎實實的群眾路線,更可悲的是國民黨完全沒有黨建理論,黨的人才沒有制度化的培養,如果國民黨無法走出困境,未來的發展前景很悲觀。

但國民黨之自身,卻沒有悲觀的權利,國民黨的弱化、虛化與幻化,並不利於台灣政黨政治與兩岸和平發展,為迎向艱困未來,救亡圖存之際,國民黨應結構中心信仰,組建核心思想,拋棄物質黨產,重拾思想遺產,更新包裝行銷,言之有物,頭頭是道,才不會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方能扣人心弦,蕩氣回腸。然而,甫出爐的國民黨政綱草案,卻是自縛手腳,畏於大開大闔,國民黨其實已經沒有什麼輸不起的,置於死地而後生,何不趁此廣開言路,進行黨內頭腦風暴革命,增修政策綱領,研擬路線論述,號召同志,再出發。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