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頻道周五開播 全民監督「零時差」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國會頻道周五開播 全民監督「零時差」
  • 字級
國會頻道周五開播 全民監督「零時差」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立法院昨(14)日舉行國會頻道開播記者會,立法院長蘇嘉全率副院長蔡其昌、NCC主委詹婷怡、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等人,宣布國會頻道將於本周五(17),在有線電視123、124頻道,以及數位無線台21、22頻道正式開播。

蘇院長表示,去年2月底公民監督聯盟黃秀端率公民團體到立法院,希望能開放議事實況轉播,因此立法院從去年4月便著手試辦。對此,蘇院長特別感謝民視、八大和冠軍等三家電視台以及中華電信和各家系統業者的全力支持與協助。

蘇院長表示,當初蔡副院長提出123頻道的靈感,來自於「123自由日」,而國會就是要平等、自由,所以最後就將有線電視定頻在123、124,無線數位台則訂在21、22。根據公報處的資料顯示,這些頻道覆蓋率高達全台灣99.9%,幾乎每家都能夠收看到國會議事轉播。蘇院長也提到,從本周五起,不僅是行政院長的施政報告有手語翻譯,立委和院長、部會首長的質詢與互動,也將同步進行手語翻譯,讓國會轉播無障礙。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去年11月立法院組織法修正後,除秘密會議外,院會、委員會與黨團協商都應即時轉播並全程錄音錄影。他希望大家不要互相抹黑,同時也減少誤會。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肯定蘇院長主導的國會改革,他說:「國會議事轉播的收視率都不錯,政論節目要小心了,更直接且重要的政策辯論就在立院。」

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表示,立院自從有直播後,立委就像身處「楚門的世界」。雖然壓力不小,但能跟黑箱密室說再見,民眾也很肯定。

【國會頻道直播概況】
直播時間: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時起直播國會議事。
立法院院會開會時,2個頻道同時直播。
8個常設委員會輪流直播,不會刻意或隨機挑選
2個頻道各直播1個委員會。
周末或休會期間:重播國會議事,全年無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