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染疫護理師佔53%、中研院研究38% 護理師面臨職場暴力 - 匯流新聞網

NEWS

因公染疫護理師佔53%、中研院研究38% 護理師面臨職場暴力
因公染疫護理師佔53%、中研院研究38% 護理師面臨職場暴力

因公染疫護理師佔53%、中研院研究38% 護理師面臨職場暴力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疫情期間,急診塞爆、許多醫護人員發出求救訊號,而再過三天就是5月12日國際護師節,立法委員洪申翰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質詢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明根據疾管署統計,因公染疫的勞動者中,超過53%是護理人員,而中研院近期出版新書也公布調查,有高達38%的護理人員遭受職場言語及行為暴力,並進一步指出,根據研究護理人員每多照顧一名病人,死亡率會提高7%。

洪申翰提到,辦公室向疾病管制署調閱的資料,從COVID-19大流行,也就是2020年1月開始到今年4月,因公染疫,也就是依據《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第二條第一項,請領補助的118案件當中,其中護理師就佔了53%。(見表1)另,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在今年4月26日出版了一本研究台灣醫護人員的專書《勞動待遇與代價》。作者進行4千多份的問卷調查台灣醫護面臨的狀況。問卷原始題目:「在工作中,您曾經受到言語或行為上的暴力威脅或侵害嗎?」結果統計有高達38%的護理人員遭遇多次言語或行為的暴力相向。(見表2)根據研究分析,加害人大多為病患或家屬。洪申翰委員感嘆:「我相信在防疫的緊繃期,這個數字只會更高不會更低,尤其最近急診塞爆,很多醫護都遇到家屬和病患心急的狀況。」

衛福部石崇良次長對此呼籲民眾珍惜醫療資源、輕症不要到醫院,也希望民眾給護理人員最大的尊重,不要辱罵或不耐煩,畢竟護理人員都是本於初心關懷。至於醫療暴力,石崇良次長嚴正說明,這是絕對譴責,更應該重罰,包含口語污辱。根據醫療法第24條:為保障就醫安全,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公然侮辱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警察機關應排除或制止之;如涉及刑事責任者,應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洪申翰進一步分享,曾有研究調查美國賓州168間醫院,結果指出,護理人員每多照顧一個病人,在情緒疲乏上會增加23%,對於醫療品質方面,護理人員每多照顧一個病人,病人的死亡率也會增加7%。這部分,就是在提醒許多醫療機構的主管,當護理人力不足,不只會影響到護理師自己,也會影響到病人安全。洪申翰委員強調,以目前台灣的規範,醫學中心雖有訂定護病比規範1比9,但卻是全日的數值,並無針對三班(白班、小夜班、大夜班)區分,應朝向訂定三班護病比標準或管制手段。石崇良次長表示,護病比早期使用醫院評鑑規範,但目前以醫療機構設施標準正式入法,至於要訂定三班護病比,考量入法會有絕對的強制執行力,且病房種類繁多,如果要在法規上呈現不同的照顧強度與三班護病比差異,會有相當的複雜度。

洪申翰批評,衛福部對於基層護理人員的協助應該更實質、更快速!以今年3月初陳時中部長允諾增加疾管署編制下,邊境檢疫護理人員夜班費的事件,雖然衛福部一再表示已送行政院核定,程序進行中,但對於護理師而言,就是到現在都沒有拿到!明明衛福部有做了方案研擬,但護理師就是感受不到政府的誠意!石崇良次長承諾,會在本週加速推動夜班費的公文核定程序。

圖片來源: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選舉3-1】城市進步市民有感盧秀燕拼連任 國民黨備戰防民眾黨侵略

【台中選舉3-2】淺藍選票游離 民眾黨看準這幾區有望搶下五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