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談台灣發展數位經濟兩大關鍵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唐鳳談台灣發展數位經濟兩大關鍵
  • 字級
唐鳳談台灣發展數位經濟兩大關鍵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2016亞太電子商務趨勢論壇(E-Commerce Expo Asia)上,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以短片致詞,談數位經濟發展。

唐鳳表示,在幾天前剛落幕的2016 IMPACT高峰論壇上,詹宏志老師提到:如果以淘寶為比較基準,上面約有十億件商品,除以十三多億人,人均商品比為0.8。台灣雖然才兩千三百萬人,露天拍賣就有大約一億件商品,人均商品比為6,這樣的比例在世界屬於前段班,顯示台灣電子商務已相對成熟。

在同一個場合,新加坡Garena集團的總裁Nick Nash也說:「電子商務是台灣未來最具發展潛力的產業。

不過,唐鳳也提到台灣的數位經濟發展,對於致力於經營國際的業者朋友來說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譬如說,國內現有法規的調整,長期追趕不上實務界的快速變化。長期累積的製造業思維,也對人才培育、政策制定與商業模式形成制約。

匯流新聞網先前曾報導,美國國務院前科技創新顧問亞歷克羅斯(Alec Ross) 指出「台灣最適合發展物聯網」,他提及,台灣的「領域專長」在於電子業,這點使台灣在物聯網上有深厚的基礎,與台灣產業型態相似的韓國,由於有政府力量的扶植,企業正全力的投入數據分析與物聯網,這一點台灣也必須要更努力。

台灣的法規的確如唐鳳所說,追趕不上實務界的快速變化,像是跨國電子商務究竟要怎麼課稅、與國內業者不公平競爭的問題,都亟需解決。

匯流新聞網詳細報導:
〈跨境電商在台課稅 業者:若立法會遵循〉
〈跨境電商要課稅,最快明年上路〉

唐鳳表示,想要健全發展數位經濟,有兩項不可或缺的基礎,那就是「平等且活躍的網路社會」,以及「開放治理的數位政府」。

前者,透過數位科技的運用,提供所有人公平的發展機會及更多元的社會參與管道;後者,則是強化政府部門運用數位科技的能力,透過開放資料、開源精神,來及時回應社會的需求。

唐鳳提出三點,希望公部門和民間可以協力導入機器學習等系統,帶動相關人才的培育。透過集思廣益、公開透明的政策形成過程,來活絡民間的力量。透過更完備的治理機制,在保障數位人權的同時,也協助商業活動更流暢的進行。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