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芳銘自信過人掌TBC 第四台版圖態勢明朗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呂芳銘自信過人掌TBC 第四台版圖態勢明朗
  • 字級
呂芳銘自信過人掌TBC 第四台版圖態勢明朗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新聞分析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以個人名義入主台灣寬頻通信(TBC)案獲NCC核准通過,台灣電信加有線電視勢力態勢顯明朗,有線電視系統台經營權交回內資手中又添一件,呂芳銘承諾不涉及黨政軍、不經營頻道、不經營新聞媒體等22條附加條款,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要把遊戲規則講清楚,然而,最大贏家會是終端使用者嗎?

TBC台灣寬頻併購案,呂芳銘展現在電信事業深耕的膽識與決心,身兼鴻海副總裁的他,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個人名義買下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Macquarie APTT Management Ptd. Limited),此公司負責管理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PTT),該信託持有台灣寬頻通訊(TBC)100%股權。呂芳銘以快速途徑拿到經營入場劵,看似合理,一路也備受外界質疑。面對結果呂芳銘今僅以「謝謝關心」回應。

呂芳銘不但親自上陣出席公聽會說明,強調「不涉黨政軍限制」,還保證「郭台銘選總統會請他退股。」鏗鏘有力的回應外界的疑慮,不禁讓人回想到當年亞太電 4G 開台借道台哥大惹議,呂芳銘以「你可不用煩惱」回應砲火猛烈的台灣之星。四十年多年業界經驗的呂芳銘,自信與魄力展露無疑。如今,入主TBC台灣寬頻拍板定案,似乎是輕舟已過萬重山了。

外界的聲音如呂芳銘與郭台銘除非退出亞太電信與鴻海的經營權,「不會有影響」恐難取信於外界,能否徹底平息負面聲浪,值得持續觀察。

但是,呂芳銘已向NCC承諾TBC交易案的22項附負擔條件,分為「黨政軍」、「改善財務結構」、「加速基礎建設」和「維護市場秩序」四大面向,包括未經NCC的許可,TBC、亞太和鴻海不得互派董監事,若受益憑證做重大變更時,必須知會NCC。

另外,同意不得經營新聞媒體頻道;不得增加 TBC 旗下系統台的財務負擔,同時改善負債,因目前負債比達 73%,要把負債比降低到40%,同時不得再向銀行借貸,造成旗下系統台財務負擔。

除此,TBC必須在今年第二季完成有線電視數位化,關掉類比訊號,呂芳銘也同意於民國107年提供500M寬頻上網服務,民國108年提供1G寬頻服務,將光節點服務訂戶數於108年底前降到250戶內。另外,同意推動偏遠地區寬頻普及服務與TBC須提供公平合理的頻道上下架機制,不得出現不當聯合行為,同時需培植本土文化與多元內容。
儘管如此,外界難免聯想投資TBC背後最大的野心,也與亞太電信布局台灣行動、有線電視、寬頻服務與物聯網的積極目標有關。

值得關注的是,本土內資繞道經營有線電視系統,除了有擴展事業版圖的雄心壯志外,更要擘畫內容為發展數位化的關鍵競爭力,台灣有線電視產業才能快步追趕上國際發展的內容產業,如此才能創造業者、政府與消費者三贏的局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