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焜裕促軌道建設 為空污找解方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吳焜裕促軌道建設 為空污找解方
吳焜裕促軌道建設 為空污找解方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交通部的軌道建設特別預算占大宗,編列新台幣 4241.33 億元,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焜裕在交委會質詢表示,支持該計畫的軌道建設,但也呼籲交通部應藉著建設推動,積極解決交通工具使用導致的空污問題,包括市區的腳踏車道的規劃與油電動力混合車輛的推動,為人民一口乾淨的空氣而努力。

交通工具造成的汽機車廢氣、大客貨車的黑煙,空氣污染物質滯留在地面附近,影響民眾健康更大,卻始終無法得到改善。

就在交通部要推動軌道建設之際,立委直指空氣污染問題應被解決。吳焜裕說,過去219反空污大遊行,這些監測上空10公里高的污燃物質嚴重,研究指出,地面上的空氣污然物質,是上空10公里高的10倍,都市區交通不好的區域,這些汽機車的使用,排出來廢氣體,造成肺癌問題,影響人民健康甚大。

吳焜裕說,國際相關組織都把柴油車列為致癌物質,但政府都沒有做最好的管制,過去舊金山與洛杉磯等空氣污然都很嚴重,後來,因在市區車速不會太快,以油電混合車輛改善空氣污然問題。他說,汽油揮發出的污染物苯,在市區濃度會造成每一萬人就會增加一人罹癌,他呼籲政府要加緊推動電車或油電混合車。

此外,他也說,台北市區的自行車道也應該要重新規劃,台北市敦化南北路等交通不好的地區, 空氣污然濃度高,騎腳踏車的民眾騎越快,呼吸量大,吸進更多廢氣。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已著手郵局人員規劃在7年內,將1萬1000多輛汽機車全部汰換成電動車。

不過,立委卻不認為這是積極作為改善空污問題,要求交通部要再積極透過軌道建設,改善交通工具帶來的空氣污燃物質的問題,王國材表示,交通部會加強規劃。

交通部推軌道建設,政策朝穩固都會軌道服務與健全軌道服務系統等邁進,透過車輛技術改進、複合運輸,或輕軌作法,達到市容、投資、服務三贏的局面。立委要政府一起改善國內交通工具廢氣污染問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