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何溢誠/深化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發展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何溢誠/深化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發展
【名家論壇】何溢誠/深化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發展

何溢誠/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

洪秀柱將於下週二率團赴北京召開「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出師未捷,黨內已為「九二共識」是否就是「一中各表」;抑或「九二共識」不是只有「一中各表」,吵翻了天、炸開了鍋,看似小辣椒獨排老藍男眾議,「雖千萬人吾往矣」!

繼吳敦義在美國開第一炮、廖國棟在黨團補上一槍後,馬英九又再三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對洪秀柱耳提面命,為避免外界對國民黨核心政策理念有誤解,以後再提就要8字連再一起,寧可重複、不可遺漏。但洪秀柱則認為,「九二共識」不是只有「一中各表」,重點是兩岸和平發展,經濟互利、政治互信、社會互助。

持平而論,「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直是馬政府一廂情願,北京當局始終不置可否,為免陷入「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各自表述兩國論的二律背反,北京方面所謂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既是預設前提也是充分必要條件。老三句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新三句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

由是窺知,「一中原則」的三段論式,哪有「一中各表」的餘地?國民黨委外所做的民調分析,九二共識等於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說法已面臨嚴重挑戰,約有四成受訪民眾表示不以為然;而「和平政綱」的主張則獲得過半的支持度,顯示和平政綱的主張較馬政府時期的兩岸政策論述,更能為中間選民所接受,兩岸平和發展本來就是兩岸人民皆心嚮神往,概念清晰、定義明確;而一中各表卻是解釋不清、理解不易、越描越黑。

馬英九等一批老藍男們不應再以八字箴言緊箍洪秀柱,「和平政綱」或可鋪墊兩岸關係中另一條能被多數民眾接受的出路,並以國共建構的一軌半兩岸交流渠道,集思廣益、匯集民意,探討兩岸和平協議的可能性,爭取台灣民眾相對多數、理性中道穩定力量的支持。

如今,民進黨從地方到中央,行政、立法、司法完全執政,肆無忌憚,為所欲為,以轉型正義之名行清算鬥爭之實,尤有甚者恐將用釋憲來偷渡制憲,再加上天然獨年青世代的支撐,致令「英派」更有底氣,挺進兩國論,高喊一中一台、力抗中國壓力、擺脫依賴。循此,國民黨切勿墨守成規、故步自封,而應穩定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維護民眾利益,避免兩岸關係升高至主權層次的對抗,扮演「鴿派」,悉力維繫得知不易的和平情境。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