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釋憲今出爐,7種可能結果看這邊! - 匯流新聞網

NEWS

同婚釋憲今出爐,7種可能結果看這邊!
同婚釋憲今出爐,7種可能結果看這邊!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司法院大法官日前審理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及同運人士祁家威聲請的「同性婚姻釋憲案」,將於今(24)日下午4點公布結果,並同步發表英文版釋憲文。被封「同婚戰神」的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台灣面對婚姻平權議題,能走到釋憲這一步已經值得驕傲,「我相信,明天的釋憲結果是對同婚有利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說:「釋憲案將對立法產生重要影響,」期待大法官體察時代潮流,做出符合人權的解釋,保障弱勢的同志族群。

【匯流新聞】國際不再恐同日:許毓仁、尤美女邀你一起「手牽手,挺平權」

這起釋憲案源於祁家威在3年前與男伴登記結婚遭駁回,經行政訴訟後敗訴定讞;然他認為,民法的婚姻規定使同性別的二人不能成立法律上婚姻關係,有違憲之虞,因此聲請釋憲。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也因對民法相關規定有所疑慮聲請釋憲,大法官合併兩案審理。

多次聲請大法官釋憲的律師黃帝穎昨(23)日受訪表示,同婚釋憲的發展有多種可能,除了直接宣告「違憲」與「合憲」,也有可能做出「警告性解釋」的折衷處理。他歸納現今大法官釋憲實務類型,指出:同婚釋憲案可能的結果有合憲解釋合憲非難警告性解釋違憲宣告違憲無效違憲定期失效違憲溯及失效等 7 種可能結果。

same-sex marriage CNEWS

黃帝穎表示,若大法官做出「合憲」解釋,代表現行制度民法條文沒有違背憲法,會重挫台灣近年逐漸受到重視的同志運動;但若做出「違憲」解釋,對現行民法制度恐怕衝擊過大;因此他認為,大法官做出「解釋性警告」的可能性較高,「畢竟宣告違憲之後,現行制度馬上會遇到很大的挑戰,一定會去辯論或折衷,如果參考美國這種解釋方法,不會全盤都採取,對同婚運動而言,也是某種程度得到大法官的肯定。」

不過黃帝穎坦言,由於社會對於「同性婚姻」應該修民法還是立專法仍意見分歧,若大法官採取「警告性解釋」,將沒有立即修法的時效問題,未來修法的責任與爭議仍會回到立法院。

對此,許毓仁表示,台灣的制度與美國不同,「同性婚姻」不會因為釋憲結果就合法,「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立法院,呼籲政府不要冷處理,把法案冰凍起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