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環島光纖網路打通「最後一哩路」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電環島光纖網路打通「最後一哩路」
台電環島光纖網路打通「最後一哩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台電於昨(17)日宣布已經完成花東地區光纖線路的路段,環島光纖系統不再有缺口,未來可望提升全台電力調度。

為了供電穩定,台電自1980年就在全省地下線路內建置可以光波傳輸訊號的光纖,累計鋪設總長度已超過9000公里。台電指出,快速的通信系統是支撐全台電力調度與供電安全的重要靠山。

受限於地形與交通,此項計畫一直獨缺蘇花公路「花蓮大清水-和仁」之間17公里的線路,使得花東地區通信運輸必須從北部或南部繞遠路而行,歷經三年多的評估與規劃,終於自2016年三月正式動工。

由於花東地區地形險峻、常有落石坍方等風險,加上蘇花公路又是重要的交通幹道,這都是極大的挑戰,在施工期間還經歷颱風等災害,導致工程延宕。現在,好不容易完成該路段環島光纖,順利打通串連環島光纖系統的「最後一哩路」。

台電在去年初開放全台通信與有線電視業者承租,賺取業外收入。如今,東部環島光纖完工後,也吸引多家電信與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詢問光纖出租事宜,台電將再研擬租期與出租費用。

台電電力通信處表示,光纖通信系統可以充分支援變電所自動化,讓維修人員可以從遠端快速排除系統異常故障等,也可以滿足智慧電網佈建、饋線自動化系統等通信需求,讓全台電力調度與供電品質再升級。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