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治圈是黑道樂園?內政部擬修法 3種狀況不得參選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政治圈是黑道樂園?內政部擬修法 3種狀況不得參選
  • 字級
台灣政治圈是黑道樂園?內政部擬修法 3種狀況不得參選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所衍生的「黑道介入選戰」議題,繼續延燒至台北市立委補選,在民進黨立院黨團表態修法,以杜絕黑道參選公職後,內政部也支持,擬研修候選人消極資格,未來可能有三種狀況不得參選。

在國民黨指控民進黨中常委黃承國是「黑道操盤」後,民進黨也指控國民黨多人涉及黑道,民進黨發言人謝子涵表示,國民黨現任中常委、彰化縣黨部主委蕭景田就曾涉入殺警案;新竹市黨部主委許修睿被爆任四海幫幹部,恐嚇廠商遭判刑;前苗栗縣黨部主委鍾東錦,曾因為組織犯罪遭管訓,鍾東錦甚至自己承認拿西瓜刀劃破別人肚皮;桃園市黨部主委邱奕勝曾捲入地方賭博電玩案。

謝子涵舉例,國民黨的台北市議會副議長葉林傳家族也傳出與「牛埔幫」有關係;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與天道盟關係密切;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副議長潘一全也因涉及暴力案,被提報為治平專案對象,潘一全還有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前科;雲林縣議會議長沈宗隆曾因派人毆打公務員被判刑確定。

對於兩黨各自指控多名政治人物涉黑,內政部表示,有關外界建議曾犯黑、金、槍、毒者,應限制其參選資格,內政部為杜絕黑道藉參選「漂白」,擬研修兩項選罷法有關候選人消極資格的限制規定。

內政部指出,目前依組織犯罪條例第13條規定,犯本條例之罪,經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者,不得登記為公職人員候選人,但對於曾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洗錢防制法」等罪經判刑確定者,未來是否也納入限制參選範圍,因相關法條規範的犯罪行為態樣與罪刑不一,還須在限制參選的公益性及參政權保障作衡平考量。

內政部強調,為健全清廉參政的民主選舉制度,會積極推動候選人參選資格修法作業,以期於113年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時,就能適用新修正規定。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民進黨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進黨為何大敗3-2】李文忠:民進黨敗在傲慢與黑道!吳崑玉分析走向「早期國民黨化」

選舉開票/民眾黨拿下2024「新竹基地」!柯文哲總統大位仍指日可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