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科技賦能ESG 號召全民成為海洋公民科學家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灣大哥大科技賦能ESG 號召全民成為海洋公民科學家

台灣大哥大科技賦能ESG 號召全民成為海洋公民科學家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夢珊 / 台北報導

台灣大哥大科技賦能ESG,推動「Tech The Dreamers科技‧夢想+」,助力社會創新團隊圓夢,昨(10)日舉辦成果發表會,第三屆獲選團隊為BlueTrend 藍色脈動,聚焦生物多樣性、海洋生態保育,由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挹注超過200萬,協助開發民間第一套加入AI辨識功能的「AI Ocean數據海洋」海洋生物資料庫,號召全民成為海洋公民科學家。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海洋是地球的命脈,然而氣候變遷導致海洋生物瀕臨滅絕危機。據綠色和平研究報告指出,過去數十年間過度捕撈導致20種魚類的漁獲量銳減,比起80年代已減少超過90%,台灣四面環海,海洋生物多樣性的保育至關重要,建置海洋生物資料庫,號召民眾以不破壞海洋生態的方式,正確記錄海洋及海岸生物,創建完整的生物圖鑑,運用科技力量建構海洋生物研究基礎,逐步實踐生物多樣性淨正向衝擊。

台灣大哥大科技賦能ESG 號召全民成為海洋公民科學家 11

本次專案加入AI辨識功能,優化系統架構,升級成為海洋生物資料庫,邀請民眾隨拍、隨傳、隨知照片中的海洋生物物種,目前累積超過11000張照片,透過AI,10秒辨識超過80種生物,包含「海底的神奇寶貝」海蛞蝓、明星物種綠蠵龜、常見無脊椎指標性物種海膽、海參等常見的海洋生物。未來希望集結更多海洋公民科學家力量,蒐集大量海洋生物的照片,持續精進AI辨識的精準度,並於資料庫上導入多國語言,讓平台走向國際,擴大海洋保育影響力。

台灣大基金會執行長劉麗惠指出,台灣大提供既有雲端和資料庫串接諮詢,及UI(User Interface)、UX(User Experience)建議,協助建構AI系統,優化使用者體驗,並提供行銷支援,期望在台灣大的全力支持下,擴大團隊影響力,守護海洋生物多樣性。第四屆Tech The Dreamers 科技‧夢想+將起跑,除了資助科技夢想金外,將整合ICT核心技術,幫助地方創生團隊,期盼看到更多呼應SDGs、結合科技應用的創意提案,擴大ESG影響力,歡迎有夢想、有科技力與創新能力的團隊提案加入。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手機變身行動刷卡機 Visa手機感應收款嗶進音樂祭

規模7.2強震登日本YAHOO新聞 網友:輪到日本回報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