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數科:通過併東森電視 維持新聞自由與自主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數科:通過併東森電視 維持新聞自由與自主
  • 字級
台數科:通過併東森電視 維持新聞自由與自主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台數科入主東森電視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3日)再舉辦聽證會,東森國際、東森電視第二大股東廖尚文再度反對此案,籲NCC停止審查本案;東森電視大股東凱雷集團代表唐子明強調,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無有效行使「優先出價權」以及賣給台數科的股權無傷害股東權益;台數科也逐一針對財務槓桿等爭議釐清說明,並承諾本案通過後,維持新聞自由與自主,並將聘請專家學者組「新聞與節目倫理諮詢委員會」接受客觀公正的指教。

聽證會三方皆重申對本交易案的立場,東森國際董事長廖尚文以利害關係人出席,王令麟由律師王悅賢出席說明。針對優先出價權爭議,廖尚文表示,此爭議在訴訟中,台北地方法院預計3月20日開庭,呼籲NCC暫停審理,避免通過後,引發更多後續爭端。

廖尚文也表示,NCC日前通過TBC案,附加負擔不得經營新聞頻道,但台數科卻在併購東森電視後取得新聞頻道,另外,電視名嘴也公開質疑台數科的財務資金問題。
凱雷集團委任律師陳劍音也表達,東森國際毫無任何主張的權利,一切所為只在推延買賣,甚至用訴訟官司阻擾行政機關裁決,令人無法茍同。

王令麟委任律師王悅賢則表示,台數科財務、形象紀錄都有瑕疵,經營成人頻道業者不適宜接手東森電視,並指出已登報分析台數科取得資金狀況,供社會公評。

然而,台數科副董事長、鑫隆多媒體董事長廖紫岑說明,財務資料和資金都有完整的資料供主管機關審查,她認為不應以政論節目名嘴提供的不實數字去混淆視聽,財務槓桿完全是沒問題,且在業界裡面符合比例之外,合乎穩當比例,在增資之後,甚至是低於業界比例,台數科是一家上市公司,它的財務非常穩健,也是凱雷選擇賣出的原因之一。

廖紫岑表示,凱雷把東森電視經營很好,未來如果接手後,會遵守這樣的治理原則,而且還希望能做得更好;對於新聞自主方面,她承諾本交易案受讓完成後,維持東森電視現有的媒體自主原則之外,參考國內外經驗檢視增修東森電視「新聞編輯室公約」,並由經營團隊宣示共同遵守維護。另為提升媒體自律與外部監督效果,組成東森電視「新聞與節目倫理諮詢委員會」,邀聘外部學者專家獨立運作,接受客觀公正之指教,排除違反專業與不當干涉。

廖紫岑表示,從送此併購案到NCC已半年,從沒有透過自己的媒體去謾罵別人,會遵守媒體中立原則。

台數科董事長簡森垣指出,台數科在業界超過20年的豐富經驗,這是一個數位匯流新時代的來臨,也是傳播產業要把落後的差距追回來的時機,台數科以審慎負責任的態度參與這次交易案並強調一切公開透明,包括財務等都可接受全民監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