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數科併東森案 NCC阻擋力道不大?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數科併東森案 NCC阻擋力道不大?
  • 字級
台數科併東森案 NCC阻擋力道不大?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新聞分析

台灣中部本土企業台灣數位光訊科技(台數科)高價迎娶東森電視,與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較勁激烈後,公平會有條件准了,外界聚焦NCC與投審會的態度,然而,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副教授李佳玲直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要阻止不容易,過關機會很大,但合併後,忌業者的商業成本考量,造成本土文化流失與缺乏多樣性的節目內容。

台數科以原有的冠軍電視台,加上第四大多系統業者的身分,若能順利將東森電視納入旗下,讓台數科參與1年超過數百億元有線電視收入的分配引發輿論關注。

對於「反媒體壟斷」、「不能經營新聞媒體」、「不能經營頻道」等聲浪,NCC對台數科的下一步究竟會如何?李佳玲認為,在不違法的情況下,NCC要阻止台數科併東森不容易,目前發展方向來看,合併是必要的。

然而,對於匯流之後,李佳玲表示,台數科未來若涉入經營新聞頻道提供主觀的訊息,這對大眾是有影響力,因此,過關要開附負擔約束條件。

尤其是,台數科要能肩負本土文化的責任,不以商業成本考量,只開放東森電視的節目,或購買國外節目播放,而是能兼顧自製本國文化節目,避免文化流失,這是社會大眾有所期待的。

台數科買東森電視企圖心旺盛,資本額僅有12億元的台數科,屢砸上百億元連續進行併購,而向銀行高借貸的金額,更為人質疑財務高倍數槓桿操作過大,以小併大的財務遊戲,一旦發生財務問題,未來償債能力夠不夠強等,也是此案的爭議點。

面對諸多的疑慮,李佳玲指出,只要不能證明台數科有違法,NCC要阻止此案機會甚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