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數科「搶親」 東森國際告凱雷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數科「搶親」 東森國際告凱雷
台數科「搶親」 東森國際告凱雷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台數科將併東森電視,東森國際已對凱雷提起訴訟,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對此表示,「即使無法主導東森電視,對於打媒體匯流戰也沒什麼影響。」,但為維護股東權益,東森國際已正式對凱雷提出訴訟。

對「優先出價權」理解不同

東森國際在台數科砸下111億元宣布入主東森電視之後,就大力主張自己擁有東森電視的優先購買權,不排除對凱雷訴諸法律。不過依凱雷集團及東森國際相關合約約定,東森國際就東森電視之股份僅有「優先出價權」而非優先承購權,凱雷之律師團已告知凱雷,並確認東森國際因並未依據相關合約約定於期限內提出符合合約約定之書面要約,故東森國際已「喪失其優先出價權」。

匯流新聞網:【獨家】東森購併案 凱雷:東森國際總裁王令麟並無優先承購權

王令麟昨日出席東森集團舉辦的東森數據生態圈活動時對於東森電視台將賣給台數科一事,僅表示「一切交給上帝」,他解釋,電視與網路完全是不一樣的,就像「川普當選靠的是網路、希拉蕊落選則是因電視。」

雖然說出「並不影響打媒體匯流戰」的豪語,但王仍指出,凱雷集團簽有東森電視台的優先出價協議,後因雙方對出價權的理解不同,東森國際目前已對凱雷提出訴訟,正式訴諸法律行動。

質疑台數科「適格性」

東森國際董事長廖尚文指出,台數科以母公司凱月名義購買新永安、大揚有線電視,疑似是為規避NCC審查,凱月與新永安、大揚等向中信銀及兆豐金等聯貸118億元,以及台數科資本額12億元,向銀行聯貸100多億元,疑有超貸問題,已有投資大眾向主管機關檢舉質疑其適格性。

匯流新聞網:〈小股東開記者會抨擊台數科買東森,背後動機不單純〉

廖進一步指出,依據大富條款,系統台也不能買電視;他也指出,台數科的市占率不是重點,後續台數科仍然可以繼續併購。

匯流新聞網:〈台數科:買東森電視完全合法〉

不過,台數科日前已提出多次澄清,指控東森新聞雲多次報導不實,是惡意抹黑台數科,意圖混淆股東會,影響上市公司運作。台數科也強調,對於東森新聞雲的不實報導將採取法律行動。

台數科自從宣布併購東森電視之後便風波不斷,台北科技大學智財所教授江雅綺日前對此事發表看法時指出「問題其實不在壟斷」,反對聲浪中認為系統台與頻道結合是媒體垂直壟斷,這樣的看法其實更是相當程度地誤解了現有媒體垂直壟斷的結構。

匯流新聞網:〈台數科併購東森電視 學者:問題不在壟斷〉

她更進一步表示,若似是而非的以「壟斷」為名反對媒體併購,只會讓媒體產業環境更加扭曲;且若市場上沒有新的競爭者出現,現有的媒體大亨就能輕鬆維持現狀,這絕非反媒體壟斷人士所樂見的結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