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公安意外不斷 簡舒培批李文宗明顯失職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北捷運公安意外不斷 簡舒培批李文宗明顯失職
  • 字級
台北捷運公安意外不斷 簡舒培批李文宗明顯失職

台北捷運公安意外不斷 簡舒培批李文宗明顯失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近11日當天除了電扶梯大怒神事件使得30多位民眾受傷以外,同一天在台大醫院站,更發生軌道起火事件。有民眾向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辦公室反應,並提供影片,指出當天軌道起火事件,行控中心並未按照工作守則「防止列車通過該區域」,將乘客的安全置於風險之中。而捷運公司董事長李文宗卻神隱至今,彷彿乘客的意外與他毫無關聯,臉書甚至對公安意外隻字不提。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市議員參選人陳賢蔚和邵維倫今(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李文宗對於公安危機不聞不問,明顯已經失職,應立刻解職,給暴露在公安危險之下的民眾一個交代。

簡舒培指出,3月11日晚間,捷運板南線新埔站電扶梯發生恐怖失速意外,通往月台的電扶梯突然倒退嚕,30多位旅客當場往下摔成一團,還有人腳踝嚴重扭傷。捷運公司卻隱瞞此事,直到被網友爆料,案發4天後才開記者會說明。同一天的上午9時許,信義淡水線往台大醫院站的軌道發生起火事件。當時司機員按照工作守則,立即停車並通報行控中心。

簡舒培調閱捷運公司的《高運量行控中心工作說明書》(附件1)第7條有關「站間軌道失火或煙霧事件」發現,說明書中明確指示,「當發生站間軌道失火事件時,運務控制員應依『站間軌道失火事件處理流程簡核圖』進行作業及檢核」;且「未確認安全前,防止列車通過該區域」。

民眾爆料的影片中顯示,當司機員回報行控中心後,行控中心在未確認現場火勢,也不知道是哪裡起火的情況之下,沒有按照SOP防止列車通過,反而要求司機員快速通過。此舉無疑是違反該工作守則,置乘客生命財產安全於不顧!兩次同樣事件不同專業團隊呈現不同公共安全。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賢蔚調查後發現,2015年4月5日晚間9時,捷運板南線後山埤站至昆陽站間軌道同樣發生軌道起火事件,當時捷運公司慎重處理,9時16分起火燃燒、18分要求旅客下車改搭其他列車、25分在斷電後由隨車站長滅火、42分確定狀況排除後、43分才開放全線通車。次日也迅速發布調查報告給公運處,也立刻發新聞稿告知社會大眾處理進度與方式。

陳賢蔚表示,但是在這次3月11日的事故中,捷運公司並未再三確認軌道無恙,就貿然全線通車。而且此次軌道起火事件,根據公運處所提供的資料(附件3),捷運公司並未通報,也沒有提出任何調查報告。陳賢蔚認為,捷運公司團隊專業度在李文宗上任後大相逕庭,從兩次同樣原因的事故處理過程中就一目了然。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邵維倫曾接到選區民眾陳情,表示當天捷運台大醫院站因不明原因冒黑煙,事後也沒有任何解釋,讓民眾相當困惑。

邵維倫即刻著手進行調查,他表示,這次事件是因為鋼軌下方一處絕緣基鈑因絕緣失效,而造成電流導通過熱才產生冒煙情形。絕緣基板是軌道的附件,算是軌道上耗材,需要定時維修檢測電阻的狀況,若是絕緣失效就要更換。2015年的事故之後,捷運局檢討指出,未來要在建置前增加絕緣基板電阻的量測值。

邵維倫質疑,是不是檢測過程有疏失,絕緣失效的絕緣基鈑並沒有做更換才會導致意外發生。由於該捷運路線為中正區居民到台北車站轉乘的重要幹線,市府不應該等閒視之。捷運事故頻傳公安有疑慮董事長神隱臉書也隻字不提!

邵維倫認為,捷運頻頻爆發公安意外,董事長李文宗卻一直神隱,不聞不問,捷運公司也嘗試隱瞞真相,甚至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問題還是出在非交通專業的李文宗身上。

圖片來源:簡舒培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青春3-1】蔡沐霖和青年多碰撞 辦國務青旗艦營拉近距離

【政青春3-2】初中關心公共事務 戴于文談幕僚辛酸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