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台中市空品維護區實施牛步  環團批中市府玩假球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台中市空品維護區實施牛步  環團批中市府玩假球
【有影】台中市空品維護區實施牛步  環團批中市府玩假球

【有影】台中市空品維護區實施牛步  環團批中市府玩假球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王聿瀠/台中報導

關注國內空氣品質的環保團體及學者今(13)日召開記者會,針對中部地區空污改善現況再次提出建言。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認為,觀察六都公告劃設「空氣品質维護區」的進度,台中市竟然實施最慢,公告到實施竟然長達近2年,質疑台中市長無心改善空氣品質,只會拿部分數據玩假球誤導市民。

洪正中表示,空污三大來源為固定源、移動源、逸散源,政府在改善固定污染源不遺餘力,增氣減煤是必要的努力過程,反觀移動污染源改善是現階段努力的重點。依空污法第40條設計,要求地方政府透過公告劃設空氣品質维護區,嚴格管制合格的車輛才能進入空維區,以維護國人健康,但統計六都的空污改善計畫中的空品維護區進度,卻有相當大的落差。

以台北市、新北市來說,今年底選舉過後地方首長卸任時,空品維護區第二期都已經實施完畢,桃園市的第一期也會完成,洪正中指出,反觀台中市,卻是六都當中實施最慢的都市,去年10月27公告,竟然要等到明年9月23日才實施第一期的空品維護區,質疑中市府因為選舉刻意不作為,置市民健康於無物。

進一步以六都空品維護區劃設範圍來比較,應該納入轉運站、港區、航空站、觀光景點及焚化爐,洪正中認為,以實際劃設空間來看,台中市只有納入1個台中港區及周邊道路,改善效果有限,再加上實際施行還要等到明年下半年,認為台中市長承諾改善空污的種種說法沒有舉體落實,批評根本是在玩假球。

洪正中說,空氣移動污染源沒有改善,難以還給市民一個空氣品質良好的城市,空品維護區的立意就是減少移動污染源,實施移動污染源管制措施,以同樣劃定港區作為空品管制區的新北市及台中市來看,新北市前年9月公告後8天就實施,今年底就完成,但是台中市竟然以各種說法拖延實施,直言台中市民不應該變成二等公民。

台中市醫界聯盟空污召集人林子賢表示,每個縣市都很努力改善空氣污染問題,雖然很多國際公告的致癌物國人無法避免暴露,但是地方政府應該力求避免民眾接觸過多空污致癌物質,才是真正在照顧國民健康。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2空污論壇】關注不同時期的空污焦點  監督地方為國人健康發聲

【2022空污論壇】台中近年空品原地踏步  期待市府拿出實際作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