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民眾黨:萊豬吃了、軍火買了!蔡政府應向國人交代為何無法加入IPEF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民眾黨:萊豬吃了、軍火買了!蔡政府應向國人交代為何無法加入IPEF
【有影】民眾黨:萊豬吃了、軍火買了!蔡政府應向國人交代為何無法加入IPEF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印太經濟架構IPEF宣布名單中沒有台灣,台灣民眾黨今(24)天公開質問蔡英文政府,萊豬已經吃了,軍火也已經買了,為何台灣仍進不去IPEF?民進黨政府必須站出來清楚向全國人民交代,不是光只有一句遺憾,以及「台美關係、堅若磐石」的大內宣敷衍用語。

立委邱臣遠指出,IPEF未納入台灣的消息令國人錯愕,與蔡政府一再宣稱的「台美關係堅若磐石」存在極大落差。外交部第一時間的回應,只有對美方遺憾,通篇聲明仍在吹捧台美關係多麼美好,若真如外交部所說,為何台灣仍被排除在外?外交部應該清楚向國人說明。

邱臣遠說,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具有相當的優勢,與IPEF關注供應鏈韌性的核心內容一致,不應被排除在外,他期待政府應有具體作為,想辦法讓台灣納入第二輪名單,或有其他務實參與IPEF的方式,甚至促成台美雙邊貿易協定的談判,蔡政府絕對不能只剩下口惠的大內宣。

立委蔡壁如表示,萊豬公投才剛通過不到6個月,政府一直告訴人民為了加入CPTPP,台灣必須要開放萊豬。但到今天,台灣還是沒有加入CPTPP,連剛成立的IPEF也被宣告首輪排除在外,「萊豬吃了、軍火買了、預算過了,美國有因此幫台灣排解困難、作保到底嗎?台灣人民付出納稅錢與健康,聽憑民進黨政府的大內宣,如今真心換絕情?民進黨政府的外交部『超前部署』了嗎?」

蔡壁如強調,國家安全關係著台灣這塊土地的每一個人,不應該草率處理,美國至今依舊強調對台戰略模糊,但這樣的模糊在「堅持一中原則」的政策清晰下,台灣的位置在哪裡?民進黨有必要澄清台美關係的真相。

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張凱鈞直言,台灣人一再犧牲,卻只換來美日空洞的口號支持,難道台灣必須再做出更多的讓步或犧牲嗎?台灣真的只換到一句「現在是台美關係最好的時候」嗎?

邱臣遠最後向外交部提出民眾黨四項訴求:一、應深入了解台灣未獲納入的原因,並評估對台灣所造成的影響。二、應會同各部會,擬定後續爭取參與IPEF的有效策略與措施。三、應負責任地對國人充分說明,更必須向美方明確表達立場。四、應密切注意參與CPTPP的進度,並促成台美雙邊貿易協定的談判。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人工排隊買快篩劑超落後!立法院建議改良為電腦配對

民怨高漲!消基會:政府徵用的快篩劑 應無償供應 憑證領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