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上凱道陳抗  扇走二手煙要求國健署勿再擺爛瀆職 - 匯流新聞網

LIFE

千人上凱道陳抗  扇走二手煙要求國健署勿再擺爛瀆職

cnews124230906a0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要求政府全面減少二手煙害,媒體人彭華幹發起CLEAN AIR大聯盟,今(6)日號召上千名支持者走上凱達格蘭大道抗議,控訴國健署擺爛審查加熱菸健康風險評估,進度牛步化;甚至因為遭到民眾向監察院檢舉瀆職後,還意圖卸責脫罪,嚴重侵害人民的選擇權,彭華幹在總統府前直接向蔡英文總統開嗆,痛批政府官員擺爛耍賴無下限。

菸害防制法公告上路,主辦單位指出,不但沒有讓二手煙害逐步降低,反而因為負責執法的國健署怠惰,引發一波又一波民怨。一千多位民眾決定把民怨化為行動,拿著扇子,戴著「扇走二手煙、我要加熱菸」的帽子,在彭華幹帶領下,從自由廣場出發前進凱道,吹著哨子並不斷高呼「有法就執法、國健署瀆職」。

這場活動立委趙天麟、台北市議員張斯綱、徐巧芯等人到場聲援陳抗民眾。趙天麟表示,菸害防制法在立法院已經三讀通過,關於指定菸品的健康風險評估審查,希望國健署依法行政,不要不作為,儘快依法審查。徐巧芯表示,二手菸害應該全面禁止,紙菸危害人民健康,有合於法令的指定菸品,就應該讓人民有選擇,既然菸害防制法已經通過,國健署就應該依法行政,好好審查,不能怠惰,若進入立法院一定會嚴格督促國健署依法行政。張斯綱認為,未成年絕對不鼓勵接觸任何菸品,加熱菸既然三讀,就要有相關施行細則,吸菸不要妨礙他人。

cnews124230906a06

遊行過程民眾三不五時用力搧著扇子,希望能凸顯拒絕二手煙害的訴求。主辦單位表示,原本菸防法修正通過後,民眾期盼這部號稱史上最嚴格的菸防法,能為台灣帶來更多的清淨空氣,沒想到國健署嚴重瀆職,按照新修正的法規,指定菸品加熱菸如果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就可以上市,國健署居然一拖再拖,引爆選擇權被剝奪的民怨。

部分遊行民眾站到行動指揮車前的肥皂箱上面表示,依法執法本來就是民主法治國家的精神,既然菸害防制法三讀通過修法明訂,嚴禁電子菸、納管加熱菸,政府就應該按照法令讓合法的上市,不應該是讓新法上路前被查扣的加熱菸品,要民眾先花200萬元申請健康風險評估,才能領回被查扣的加熱菸。

還有遊行民眾抗議指出,新法上路後,國健署有法不執法,讓原本可以合法購買加熱菸品的民眾,被迫冒者被處罰5到500萬元的高額罰金,從國外攜帶加熱菸闖關,這不是官逼民反嗎?彭華幹在遊行時多次強調,士大夫無恥謂之國恥,遊行結束前還遞交兩封陳情書給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希望政府察覺民意立即改進,不然當民怨如海嘯襲來時,怎麼擋都擋不住。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虹安團隊首長異動 副市長離職各界嘩然

全球淨零碳排論壇登場 大同搶攻碳交易商機與歐洲能源交易所簽MOU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